針對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選前遭指控位於新北市汐止透天厝有佔用國有地、違建等爭議,網紅「四叉貓」劉宇今(12日)分享與黃國昌老家開拆的照片稱「終於開始拆房子了」,並指今天是拆除執照發下來滿4個月紀念日。黃國昌強調,他在2月26日收到新北市政府核准函,「我說要拆就一定拆,而且我整棟拆」,酸四叉貓lag(落後)了,並再度點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你在萬里的『賴皮寮』什麼時候要拆?可以賴著不拆嗎?」

黃國昌上午出席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挺我們的居住正義 堅守財政紀律」記者會,對於四叉貓發文爆料黃的汐止老家開拆,他先是翻了一下手機資訊,並強調,「之前我其實在臉書已經說明非常清楚,我就不厭其煩地再跟大家重新說明一次」。

黃國昌指出,首先,就他汐止老家越界建築佔到國有地的部分,在去年9月前已拆得乾乾淨淨,全部回復原狀;第二,那棟30幾年的房子大概有10%是既存違建,新北市政府只通知是既存違建,既然是違建,他整棟拆掉,開始進入非常漫長申請程序,拆除執照、廢棄物處理計畫到拆除計畫,他在今年2月26日收到新北市政府的核准函,收到核准函後,就開始找工人要進場,3月1日工人清理雜物、預計31日應該雜物可以清運完成。

黃國昌直言,整棟房子拆掉是很大的工程,歷經將近快半年的行政程序,每一關他都按照法律規定,一步步跟新北市政府申請,2月26日拿到拆除計畫許可核准通知、3月1日進場,如果有人認為是現在開始偷偷拆,老實講,已經lag太久了、可能存在資訊上的落差。

他強調,「我說要拆就一定拆,而且我整棟拆,依照法定程序拆!」他也說,請問賴清德副總統、總統當選人,在萬里的「賴皮寮」什麼時候要拆 ?可以賴著不拆嗎?這是總統要展現出來的格局嗎?要教導全台灣人民的是依法行政,還是綠色就是特權?更值得關注的是後面這個問題。

黃國昌說,至於他家的拆除進度,大家不用擔心,自己已經答應了,一定會有人去做最完整的紀錄,如果有人要躲在路邊、蹲在路邊拍的話,台灣是一個自由的社會,「我也不會去阻止他」。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