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2023 年) 12 月,台北市有名男嬰因父母入監服刑且無親戚照顧,由兒福聯盟台北市社會局轉介保母照顧,卻疑似遭到保母與保母的妹妹虐待致死,在事件爆發後,許多民眾相當憤怒,認為政府機關與兒福聯盟沒有做好把關,知名律師呂秋遠今(12)日直指,這次的事件兒福聯盟有責任。

呂秋遠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指出,兒福聯盟在選擇保母時,或許會因為先前與保母的合作經驗還行、對方有合格證照、沒有虐童紀錄等原因,決定將孩子交給他。而在這次可怕的虐童案件中,令人比較難以理解的問題在於:兒童福利聯盟聲稱,他們從 9 月開始,每個月指派社工前往訪視,一個月至少會有一次。然而 12 月因為有另一位托育兒童生病,才使得訪視行動改期進行,但是 12 月底就發生了這起案件。呂秋遠質疑,每個月至少一次的訪視,訪視的具體流程是什麼?該男童長期且明顯的外傷,為何在訪視的過程中完全沒有被發現?並認為這些問題,都是兒福聯盟必須釐清,向社會大眾交代的。

呂秋遠表示,錢不夠,可以講;人不夠,可以檢討。但兒福聯盟身為全國最大的兒童福利機構,如果連最基本的訪視都可以如此,那麼大眾將很難想像,其他更欠缺經費的訪視會出現多少問題。在這起案件中,因為男嬰的父母皆入獄服刑,阿嬤沒辦法照顧,才會經由社會福利機構的中途之家準備出養。但包含他在內的社會大眾都沒有辦法接受,兒福聯盟的訪視竟然可以長期忽視該男嬰受到的殘酷虐待,認為在兒福聯盟提供進一步的詳細訪視過程與方式之前,社會大眾都很難接受目前公布的說詞以及事件的結果。

呂秋遠也呼籲,不要因為這起事件的發生,就停止捐款給其他的社會福利機構。因為大多數的社工,需要更多來自社會大眾的支持,而不是單憑某起案件就抹殺所有社工為了建設社會安全網所付出的努力。

針對男嬰疑似遭虐致死案,呂秋遠認為兒福聯盟要釐清訪視的流程,以及為何訪視過程中沒有發現男嬰遭到虐待的痕跡,向社會大眾交代。   圖:翻攝自 呂秋遠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