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推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擬將陸配取得台灣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從6年放寬為4年。民進黨立委黃捷則提案,應新增「經入籍宣誓」及「具備我國基本語言能力及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兩項條件,入籍前先宣誓效忠中華民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2日)則回應,國民黨先不預設立場,但也希望不要對「新台灣人」預設立場。

國民黨上午舉行國民黨總理、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9週年紀念獻花儀式。媒體問及,黃捷提案陸配入籍應宣誓效忠一是。朱立倫表示,對於民進黨委員提出各種法案,只要在立法院好好討論,但國民黨先不預設立場,但也希望不要對「新台灣人」預設立場。

另就國民黨團推動不在籍投票,遭民進黨質疑違憲,恐幫助中國介選。朱立倫抨擊,民進黨除了「抗中保台」,可不可以有一點長進,台灣的民主已經走到21世紀,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通通都有不在籍,民進黨過去在野時,也大聲喊要不在籍投票。

朱立倫表示,台灣數百萬朋友在外地工作,尤其年輕朋友受得了嗎? 每次選舉都要從外地回到戶籍地投票,海外還有上百萬台灣人在外面讀書、就業、打拚都不能投票,剝奪民主投票,是民進黨不斷為政治算計的所作所為,真的是道地的民主退步黨,用荒謬、不合邏輯的主張來剝奪數百萬人投票的權利,民進黨好好反省一下。

媒體也問及電影《奧本海默》受到美國奧斯卡獎項高度肯定一事。朱立倫表示,這部電影可以展示出世人對和平的重視跟渴望。事實上,人類隨時都應該要反思,兩岸的情況更是如此,怎麼可以沒有溝通而誤解,或因為雙方的惡意螺旋而造成衝突,甚至導致戰爭,這都是不可原諒,也不可以發生地所以他們希望有警示。尤其最近的金廈海域的事件,因為沒有溝通,甚至政治操作,變成惡意螺旋,這是全民所擔憂的,國際上對這件事情也擔憂,希望民進黨政府負起責任,趕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