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1日)簽署「第21號主席令」,確定中國「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創下40年來首度修法的紀錄。根據新修訂「組織法」,「國務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等同進一步從法律上降低國務院的位階,擴大總書記習近平個人權力。

「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增加一條規定,明確「國務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依法行政」等。根據先前人大副委員長李鴻忠介紹,「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重要內容載入國務院組織法」。是1982年12月以來,中國首度修訂這部法律。

綜觀此次中國兩會,從總理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修訂國務院組織法以及沒有總理記者會3點可以觀察出:國務院的性質、地位被置放在「黨」中央之下的態勢越來越清楚。中國政治發展核心朝向權力集中,不僅國家強化對社會和市場的控制,中國共產黨的權力更加擴大,最後集中在個別領導人,也就是總書記習近平一個人身上。國務院負責對象從人民轉向黨中央,成為新的主從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