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網站《Defence Blog》報導,美國海軍潛艦部隊(COMSUBFOR)在北冰洋啟動為期三週的「冰營行動」(ICE CAMP)。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網站則指稱,2艘「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以帆罩撞破約1公尺厚冰層浮出水面,要驗證美軍在極地行動的能力。

《Defence Blog》指出,美軍「漢普頓號(USS Hampton SSN 767)」和另一艘未具名潛艦執行這項「破冰」任務,它們先在北極冰層下航行,在距離海岸257公里左右破冰浮上水面,在一塊巨型浮冰上設立代號「鯨魚冰營」(Ice Camp Whale)的前進指揮中心。

根據了解,依據計畫潛艦破冰之後建立臨時基地,然後要在冰上修築臨時機場,供運輸機運送通信和研究裝備,然後美、英、法、澳、加5國軍方將派出約60名軍事人員,就極地條件下的各種情監偵、指管與跨國協調任務做各種模擬情境演練,確保美國及美國盟友可以應對各種潛在威脅、有效維護北極圈和平穩定。

《Defence Blog》引述COMSUBFOR官員談話,認為「冰營行動」對於潛艦在北極嚴苛的海洋環境中熟悉水下聲學、鹽分濃度與冰山厚度等水文特性,保持導航、通訊和機動能力至關重要。演習也可研究、測試以及評估美軍在北極地區的行動能力。美國海軍表示,這項聯演是根據最新版北極戰略(National Strategy for the Arctic Region)的戰略指導方針,由美國海軍「極地海下實驗室」(ASL)主導,顯示美國對北極事務的高度關注。

美國海軍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漢普頓號(USS Hampton SSN 767)」日前在北極極地以帆罩撞破約1公尺厚冰層浮出水面,之後要在冰上修築臨時機場,供運輸機運送通信和研究裝備。   圖:翻攝「X」@USFleetFo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