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巨蛋今(11)日下午在風雨中舉行開工典禮,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致詞時強調,今天是她的結婚紀念日,而台中巨蛋是中部人的期待、台灣的驕傲、世界級地標,連同明年底可以正式營運的國際會展中心及綠美圖,這些重大建設可以因應未來台中百年的發展及需求。

開幕典禮安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護及藥師們組成交響樂團暖場演奏,動土後更邀請擁有大批粉絲的人氣團體五堅情、玖壹壹參與演出,今日一早活動外圍已吸引數十名粉絲,不畏寒冷至現場排隊,更有粉絲表示昨晚就已抵達現場等候。

在重要來賓致詞前,現場播放兩支片。台中市長盧秀燕說,第一支影片是她是六年前第一次競選台中市長的政見影片,她始終記得要幫台中市及中部地區蓋一座巨蛋,影片裡面所說的,每一個偉大的城市,包括台中市都應該要有一個巨蛋,可以讓萬名以上的市民朋友們好整以暇坐在室內,不用像今天風吹日曬淋雨,可以在最佳的燈光音響影音環境當中,舒適、安全愉快的來欣賞各種大型的表演、娛樂或賽事,而今天剛好下一點雨,氣溫也有點冷,遇水則發!

盧秀燕說,過去數十年來因為台中沒有巨蛋,很多頂尖的國際級超大型活動都沒有辦法在台中舉行,也成為中部民眾心中最大的遺憾,因此,興建巨蛋成為中部地區數百萬民眾的心願和夢想。

盧秀燕說,要蓋一座容納萬人以上的巨蛋談何容易?選擇在十四期,是因為它的幅員廣大、地點適中,完工啟用後可以和洲際棒球場互相搭配運用,形成中部地區最大、最重要的表演娛樂、藝文活動、運動賽事的區塊,進一步可以提升台中的經濟、文化和觀光發展。

她說,台中巨蛋興建困難,另外一個因素是必須自己籌措百億元來興建,因為預算太過龐大,所以這就是台中巨蛋十多年以來一直蓋不起來的原因之一,然而我們排除萬難非蓋不可,因為不能夠再等了。我們要蓋的不只是一個萬人以上的大型室內場館,而且是一個具有國際水準,城市美學的景觀建築,所以我們邀請了日本奧運主場館、世界頂尖建築師隈研吾操刀設計,因為我們要蓋全台灣最美、最棒的巨蛋。

盧秀燕說,第二支隻影片介紹的是,要蓋的不是一個蛋,而是一大一小兩個蛋,正式的演出跟彩排可以分開舉行,演唱活動或者運動賽事,也可以根據規模大小來決定,是在主場館或是副場館來舉辦,台中市及中部地區的表演娛樂賽事就會更加的豐富、更加的多元,也因為這樣的思考,使得規劃、設計、籌備預算的工作難度更高,然而我們做到了。

盧秀燕強調,「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只要有決心,心願一定能夠達成。六年前她在競選市長的時候,曾經許諾台中所缺的重大基礎建設室內場館,包括國際會展中心、市立美術館、市立圖書館、巨蛋,她都會為台中市跟台中市民一一實現,其中的國際會展中心以及市立美術館跟圖書館共構的綠美圖,都已經在上一個市長的任內已經開工,現在正在興建當中,預計明年底可以完工營運,而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巨蛋在今天開工,這樣子一來,台中數十年來所缺的重大室內場館都會一應俱全,可以因應未來台中百年的發展需求,政見和心願可以實現,說到做到,她比任何人都還要高興,心裡更充滿了感謝,也跟大家分享,「今天是我的結婚紀念日」。她也再次強調,「台中巨蛋是中部人的期待、台灣的驕傲、世界級的地標。」

盧秀燕、隈研吾與市府團隊重要成員合影。   圖:唐復年/攝

盧秀燕在巨蛋開工典禮上透露,今天是她的結婚紀念日。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