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越來越多汽車製造公司選擇發展電動車相關的製造業務,企圖在日漸增大的電動車需求市場中分一杯羹。然而電動汽車面臨的許多問題也接連發生,如電池續航能力、充電站密度稀疏等。全球銷量第二的汽車製造企業豐田汽車公司,選擇繼續堅持發展油電混合動力汽車,這個經營策略也讓豐田擊敗了包含特斯拉在內的電動車競爭對手,但卻引發部分環保人士的批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報導指出,豐田汽車公司幾乎沒有跟其他汽車公司一樣發展電動車相關領域的業務,而是繼續堅定的堅持油電混合動力汽車。儘管豐田公司的高層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豐田會盡快、盡可能地減少碳排放量,氣候智庫 InfluenceMap 指出,隨著全球汽車市場正穩步地朝向全電動化發展,豐田至少這三年來持續在遊說各國政府去減緩這項轉變的進度,而豐田的計畫將針對全球暖化產生巨大的影響。

加州大學交通研究所的創始所長丹尼爾.斯博林 ( Daniel Sperling ) 指出,豐田做為行業的領導者,無論他們做什麼,其他的競爭對手都會考慮效仿的他們的行動。

該報導分析汽油動力汽車、油電混合動力汽車以及電動車三者從製造、上路到廢棄後,環境汙染物質的總生產量,認為汽油動力汽車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的碳排放是三者之中最少的,但在使用壽命期間內的碳排放是三者之中最多;而全電動汽車因為需要使用大量的礦石材料製造成大型電池,在生產的過程中碳排放量是三者之冠,但在使用壽命期限內碳排放可能是三者最低。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近日傳出取消今年的績效股票獎勵。(圖為上海特斯拉工廠)。 圖 : 翻攝自騰訊新聞

油電混合動力車居於兩者之間,有著較低的生產汙染以及價格優勢,市場情報公司 Guidehouse Insights 的電動車研究分析師山姆.阿布留斯麥德 ( Sam Abuelsamid ) 表示,由於材料供應鏈的挑戰以及電動車的電池續航力、充電站稀疏等問題影響,使用油電混合動力車仍代表著整體道路上產生的氣候汙染物質會減少。

但阿布留斯麥德也指出,純電動車是否清潔仍會因為不同地區而產生區別,如果電力來源多是使用火力發電的話,那電動車的清潔程度可能不比油電混合或汽油動力車高多少。倘若實現了風力或太陽能的能源自由,電動車才能成為真正的「綠色」汽車。

根據氣候智庫 InfluenceMap 分析,豐田汽車公司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等地持續遊說政府減緩推動電動車相關政策的速度,將在短期內出現更多的汙染物質,且有部分的豐田股東也正在抵制該公司的負面氣候遊說行動。

電動車的流行,還需有充電樁的搭配。 圖:翻攝自汽車有智慧

但豐田汽車北美集團的副總裁史提芬.西科內 ( Stephen Ciccone ) 在一份 2023 年秋季發送給美國各地汽車經銷商的備忘錄中表示, 在美國汽車工業 120 年的歷史中,從來沒有任何一屆的政府利用權力決定汽車工業的未來。

他並表示,豐田與經銷商合作夥伴在這兩年多來持續對抗不切實際的純電動車政策,即使受到環保人士、媒體以及部分政治人物的言論抨擊,豐田仍然沒有也不會退縮。而豐田汽車公司目前的計畫是在 2030 年時可以生產 350 萬電動車,即使到了那個時候許多的競爭對手都已經完全電動化。加州大學的斯博林稱,豐田是一家保守而謹慎的公司,他們會持續擁抱插電式的混合動力車。即使在目前這種背景之下,他們仍然不會貿然轉變經營策略。

中國電動車停放在港口,等待上貨輪外銷歐美市場。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