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緊張,共機不斷侵犯海峽中線,對於台灣可能行使第一擊,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11)日備詢表示,當進入24海里的鄰接區就會廣播;在經過攔截,如果還不聽,就會用一些驅離的動作。一直到12海里,就會行使自衛權。對於立委賴士葆問,以我們現在軍力一定可以打下來?柏鴻輝說,「是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備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日質詢時詢問中共侵犯台灣到什麼情況要打?要越什麼界?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說,在國際法鄰接區都是24海里,12海里是領海區、領空區。「這就叫越界」。

對於海峽中線算不算越界?柏鴻輝說,「這條線我們長年的默契被中共打破了。但是國際法的規定,只要超過12海里就是領海」。

對於中共軍艦、軍機接近到鄰接區,柏鴻輝說,「我們當然要管。但是我們所有規定,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都是如果你未經公告要進入這個區域時,我們必須要廣播,你已經接近了。在經過攔截,如果還不聽,就會用一些驅離的動作。一直到12海里,進入12海里裡面,根據聯合國第51條所規定的,都是行使自衛權。」

對於賴士葆問就是要打?柏鴻輝說,「它有很多措施。全世界各國的作戰手法,都是按照行使自衛權方式來處理。領空也是一樣。」

對於賴士葆說,只要進入我們領空,以我們現在軍力一定可以打下來?柏鴻輝說,「是的」。(不會如當時雄三飛彈 一樣打到我們漁船?)「報告委員,不會」。「我是個飛行員,如果你今天到12海里,它是個飛機,它的彈艙門是打開的,如果它有帶彈,而且它對我威脅。如果它有敵意。就我們飛行員來講,它搖擺機翼,表示我要投誠。或是把彈艙丟掉。但是我警告射擊,它還是有帶彈,那我就要視同威脅。我們會開槍示警。全世界各國有用火焰彈的示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