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關鍵期間,網路傳出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疑似出入酒店影片、立委羅致政與緋聞女子床戰以及立委趙天麟與中國女子親密照。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日立院質詢時大辣辣的把這三人裸露照片放在質詢螢幕,逼問國安局有無調查這是真的影片還是Deepfake呢?今(11)日備詢的國安局長蔡明彥則都推給這些案子已經交由檢調立案調查,國安局不便說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

徐巧芯質詢時,透過質詢台螢幕上播出羅致政及趙天麟緋聞照片,以及傳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否出入酒店等照片說,這些錄影檔、影片到底是Deepfake,還是真實?曾有立委拿影片請國安局瞭解是否是變造或偵查、外流影片的來源動機?

蔡明彥則說,這個案子發生後他們有瞭解相關狀況,不過,因為調查送到司法檢查機關,特別檢調已經立案,所以目前調查進度,他不便說明。至於散播的管道當時ip的位置是在中國大陸的上海。

徐巧芯則追問,鄭文燦的影片來源是中國大陸的上海。那這影片流傳是否有涉及境外介選。

蔡明彥則說,這是他們關切重點。認為大選有這些影片出來,不管影片的真偽,就散佈的時間點及特別鎖定的、打擊的對象,不能排除有中國希望介選的動作。

對於國防外交前召委羅致政疑似偷錄總統蔡英文談話,徐巧芯說,國安局有去瞭解嗎?

蔡明彥則說,這個案子在第一時間就移送到調查局處理,所以,相關影片、錄音檔真偽辨識,要由司法檢察機關來作裁判。

徐巧芯則追問,所以在司法檢調結果出來前,國安局不啟動對蔡總統有被錄音、有國安機密外流的調查嗎?

蔡明彥說,如果檢調有來文,希望國安局提供相關資訊,他們會提供。(他們有向你們提供(要求)嗎?)「目前應該還沒有」。

徐巧芯則酸,如果羅致政的錄音為真,他平常跟國安相關首長包含蔡明彥談話,如果從他的手機外流出去,恐怕不只有蔡總統的談話被錄音。他是被駭客入侵的嗎?有沒有其他國防外交委員會手機有被入侵嗎?國安局不應該做更完整的調查嗎?有無其他國安情資已經外洩了?

蔡明彥說,他們不會對國內政治人物做相關的政治偵防或資安的偵防,但如果立法院委員有疑慮,國安局願意提供專業的知識、協助。

徐巧芯追問,就是針對羅致政的部分,就單純送到檢調,國安局沒有做其他任何的處置。蔡明彥說,「對,我們剛剛有在講,我們在溯源」。

徐巧芯也追問趙天麟緋聞中國女子,有無涉及國安疑慮。當事人說他願意接受國安調查。蔡明彥則說,這些案子都已經送到司法機關。但徐說,「這個沒有啊。這跟司法沒有關係,這跟他個人私德的問題。」不過,蔡明彥說,他個人也是把這案子移送到檢調。對於緋聞女子是刻意接近國防外交委員竊取機密嗎?蔡明彥也說,司法檢調有針對這個問題來行文國安局。他們有把相關資訊提供給檢調。

對於是否有意影響選舉,蔡明彥說,這些影片暴露的都是特定政黨的黨政人士,在時間上不能夠排除中共介選。

對於立法院多位立委受到恐嚇信,蔡明彥說,目前刑事局掌握的資訊是境外的陸及人士進行的。他現在透過網路郵件恐嚇主要是桃園國際機場佔最大量,另外是總統府、另外是警政署署長信箱,接下來是各個委員。

至於金廈海域事件,徐巧芯追問,第一時間,有沒有通知蔡英文總統?

蔡明彥說,有,在第一時間發生在2月14日下午1點多時間,就掌握相關情資。他所知道的是海巡的弟兄很辛苦動員各式船艦人員搜救。原來4名船員中有1名一直都沒有找到。後來,發現船長被壓在船的底下。(有無讓蔡總統知道?)「有,都有進行必要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