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因金門「三無」撞船案引發關注,國安局蔡明彥今(11)日表示,他們有針對現階段中共是否武力犯台跟國際友人做非常密集討論,「目前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情資來顯示台海的緊張情勢有持續的升高。假如有任何的違常的狀態,我們也會依照我們因應的方案來應處,避免情勢的升高,維持台海情勢的穩定,請國人可以放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蔡明彥也於會前簡短接受媒體訪問。

蔡明彥表示,對這次中國全國兩會的過程當中,可以看到在政治他們主要是重新定位國務院角色,變成在維護其領導、貫徹黨中央指示的一個「執行者」角色,所以,這讓國務院角色、功能某種程度限縮。在經濟上,唱響經濟光明論,特別是推出所謂中國現代化的模式,也把未來經濟施政重點,聚焦在新生產力的推動,可以看到它在經濟上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這變成今年兩會主要討論的重點。

蔡明彥說,在兩岸政策上,主要還是依照和平統一路線,希望反獨、促統、促融跟反對外力干涉,在習近平強人主導的政治之下,兩會的功能變成行禮如儀,能夠做政策宣示,但沒辦法發揮實質的作用。

蔡明彥說,在台海情勢部分,國安局與國防部都有針對各種的台海情勢做嚴密的監控,有狀況的話,他們會妥善應處。特別是在整個台海軍事動態,透過各種情監偵方式嚴密掌握,也與國際友人針對中共是否在現階段有武力犯台的意圖,還有相關活動做非常密集的討論。

蔡明彥強調,「目前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情資來顯示台海的緊張情勢有持續的升高。假如有任何的違常的狀態,我們也會依照我們因應的方案來應處,避免情勢的升高,維持台海情勢的穩定,請國人可以放心」。

對於520後是否會留任,蔡明彥說,在520之前他會做好每一天的工作,520之後要尊重新總統的人事佈局及規劃,因為他是現任政府的成員,並不適合對520以後的人事做任何臆測、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