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國民黨新科立委的表現受到關注,不論是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出身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宣稱「質詢是上對下關係」;還是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質詢身為天主教徒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平時對天主的懺悔禱告內容;又或是國民黨立委廖偉翔質疑衛福部長薛瑞元缺席食安會報遭打臉,都讓外界看了直搖頭。前立委沈富雄也看不下去直呼「笑死人了」,直指這一屆藍委在國會的表現「是非常非常有問題的」。

立法院新會期一開始就話題不斷,資深媒體人黃暐瀚7日在《POP撞新聞》節目中專訪沈富雄時聊了近期受到熱議的國民黨新科立委,黃暐瀚特別將沈富雄的觀點整理起來在臉書發文寫道:「沈大老對國民黨最近在立院的批評不假辭色,他說國民黨『大頭症』又『無腦』,以為自己是國會最大黨,但也才多民進黨一席,質詢內容與提出法案未必正確,社會也不見得之支持。」

黃暐瀚接著表示:「像是翁曉玲委員的『質詢上對下』、『總統改選罷法變二輪投票』,沈大老都直接說『笑死人了』,相當不以為然」。黃暐瀚也分享沈富雄給當前國民黨4個建議,他在文中提到:「眼下之計,急需四化!『內造化』、『柔性化』、『扁平化』、『E化』。若不改革,不懂貼近台灣民意,就算改成兩輪投票,大老認為,國民黨也贏不了民進黨。」

沈富雄直指國民黨52席立委近期在國會的表現「是非常非常有問題的」,他將國民黨團比喻成一隻章魚,這隻章魚「沒有腦,頭又很大、大頭症,裡頭都是水腦」。針對翁曉玲近日爭議,沈富雄指出:「質詢是上對下關係?這個明顯錯誤,她不認錯」;至於翁曉玲主張總統選舉「二輪投票制」,沈富雄強調,撇除法學上的爭議,就算真的改成二輪投票制,但國民黨不在政策,尤其是兩岸政策上有所改變的話,國民黨「永遠都是在野黨」。

沈富雄說明,第二輪投票是以得票率前2名重新投票,屆時選民主要仍會依台灣No.1的議題做為投票參考,而台灣選民心中No.1的議題就是「兩岸關係」,雖然民進黨提出的「抗中保台」或有爭議,但比起國民黨現行兩岸立場,選民大多會認為「還可以、不錯了」。國民黨若維持現行兩岸立場「你永遠,在你滅亡之前當不了總統」,國民黨須要做到「內造化、柔性化、扁平化、E化」才能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