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卻遭外界質疑違憲擴權。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智賢透過臉書感嘆:「台灣立委,很多有各種前科、有黑金勢力。擅長用立委權勢,坐大自己跟家族的生意。各種涉案前科,各國國會,都不會容忍。在台灣卻可以愉快的,繼續做立委。還可以幫自己擴權,成為民王。真是台灣奇蹟。」

黃智賢在臉書發文寫道:「國民黨真的要違憲擴權?國民黨總召傅崐萁昨天說,黨團提出『國會改革五法』,包括立法院正副院長記名投票、強化人事同意權暨記名投票、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國會調查權、聽證權,以及藐視國會罪、偽證罪。這裡面,大概只有立法院正副院長記名投票,沒有爭議。其他,幾乎都牽涉違憲。違憲的法律,就自始無效。」

黃智賢指出:「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還要一問一答。這不是等於質詢?質詢總統,這不是違憲嗎?如果要做,除非徹底修憲。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沒有這個規定。而且,即使是美國,總統也只做國情咨文。美國是總統制,所以美國行政官員,不需要向國會報告。美國國會對行政官員,也沒有質詢權。所以,美國國會才有國會聽證會的設計。」

黃智賢續指:「美國國會是針對特定事項,才舉行聽證會。台灣是有固定的會期,可以質詢官員,要求官員報告。不是會期,也可以加開臨時會。中華民國憲法,設置了監察院。監察院擁有調查權。立法院想要擁有比監察院更多的調查權,這沒有違憲?那監察院是也要有立法權跟質詢權,還是怎樣?」

黃智賢表示:「國民黨版本,還要求訂定『藐視國會罪』。被質詢官員,很可能因為定義不明的『作虛偽不實陳述或其他藐視國會的行為』,而被罰款。甚至『情節重大者送司法機關,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天哪。什麼叫『其他藐視國會的行為」?只要立委不開心嗎?』」

黃智賢提到:「立委有立法權、審預算權、言論免責權、質詢權。立委的實質影響力,擴及各部會。立委又可以保有自己原本的事業,可以經商、投資。現在的立委,權力已經遠大於法律規定。比許多國家的國會議員,權力更大,更集中。因為多數國家的國會是兩院制。比如美國,是參眾兩院。」

黃智賢強調,以現在各黨在立院的席次,在野黨要強勢監督制衡民進黨,讓民進黨不再有機會囂張跋扈絕對綽綽有餘的,但現在立委卻不尋求正道,只想包山包海,無法無天的違憲擴權,把自己搞成皇帝跟民王。立委違憲擴權表面上好像可以壓制民進黨。其實,卻因為違憲濫權讓人民對國民黨失望,對國民黨恐懼。所以,反而會幫助民進黨得到更多支持。

黃智賢直言:「立法權獨大,五權的關係失去平衡,不會讓台灣更好。不會讓人民至上,而是會讓立委至上。會讓台灣加速玩完。哀哉。台灣立委,很多有各種前科、有黑金勢力。擅長用立委權勢,坐大自己跟家族的生意。各種涉案前科,各國國會,都不會容忍。在台灣卻可以愉快的,繼續做立委。還可以幫自己擴權,成為民王。真是台灣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