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素質,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戒嚴時代國民黨在台灣實施的愚民教育,就是把一切真的、善的、美的、好的、該保存或該推廣的,全都稱為「中華」;至於那些假的、惡的、醜的、壞的、該淘汰或該消滅的,全都稱為「台灣」。

如今解嚴37年了,國民黨也從當年的外來反共獨裁殺人魔,變成了現在配合中國統戰的鷹犬。但統派媒體在台灣卻沿續此一優良傳統,報導台灣的各項體育賽事,只要贏了就叫「中華隊」,輸了就叫「台灣隊」。例如贏的時候,《中時新聞網》與《TVBS新聞台》的標題就是這樣:

2023年10月12日《中時新聞網》〈世足資格賽》安興連線兩度發威 中華男足4比0大勝東帝汶〉。

2023年12月4日《中時新聞網》〈中華隊奪「大巨蛋」首勝!球迷真實評價曝光〉。

2023年9月7日《TVBS新聞台》〈U18/王念好率轟2分砲!中華3比0擊敗美國 奪6連勝〉。

2023年10月1日《TVBS新聞台》〈亞運棒球中華隊奪首勝! 12:1「扣倒」泰國〉。

但是輸了的時候,「中華」或「中華隊」就不見了,變成都是「台灣」或「台灣隊」,《中時新聞網》與《TVBS新聞台》的標題又變成那樣:

2017年8月24日《中時新聞網》〈台灣隊棒球落敗無緣四強 蔡阿嘎:繼續打第五名吧〉。

2023年10月7日《中時新聞網》〈棒球痛失金牌...台灣為何會輸給韓國 鄉民點最大原因:真的比不過〉。

2023年8月5日《TVBS新聞台》〈U12世界盃/台灣3比11慘吞首敗 冠軍戰再對美國隊〉。

2023年11月21日《TVBS新聞台》〈台灣男足0比1不敵馬來西亞!世界盃資格賽吞2連敗〉。

中國鄉民為何也不爽鍾明軒

至於在中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與戒嚴時代在台灣專制獨裁的中國國民黨一樣,這兩個冠著「中國」的統治集團,愚民教育的邏輯也都一樣。

在中國,就是把一切真的、善的、美的、好的、該保存或該推廣的,全都稱為「中國」;至於那些假的、惡的、醜的、壞的、該淘汰或該消滅的,全都稱為「文化」,所以毛澤東才會發動「文化大革命」。

在台灣喜歡穿女裝與高跟鞋,自稱是「國際美人」網紅鍾明軒,2月下旬附隨中國大外宣,到了中國的北京及上海旅遊。還發片讚嘆這些地方的市容壯觀發達,人民也比想像中要友善熱心,甚至噁心的跪舔:「我覺得中國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

還好除了腦袋裡裝屎的小粉紅,以及中國官方豢養的五毛評論員以外,大多數的中國鄉民,還是跟台灣人一樣,腦筋很清醒的看穿這個只想衝流量的台灣網紅。請見〈人民幣能讓國際美人變中國閹人?

鍾明軒配合中國大外宣,用的是相同的套路。好的都叫「中國」,壞的都叫「文化」。在影片裡引發中國鄉民最反彈的無腦言論,還是以下這段本魯替他整理的逐字稿:

「這3天我真的是走訪了很多地方,這一次中國行,我自己個人的心得是:我覺得中國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他們人民真的沒有像新聞上說的一樣,那麼沒有素質。我只講我看到的,……

然後再很多人說,中國人好像很沒有素質,我必須得說,除非你用台灣人視角去看,此話就是,我跟你講,我這幾天呢,看到很多人,不管是年輕的,或是老的,不分男女,走在路上,甚至在都市喔,他們都是隨地要吐痰就吐痰。

甚至他們旁邊有警交,有警察,他們照吐,我看到吐痰的人超多。然後也有很多講話很大聲的,如果我是以台灣人的視角去看待這件事情,我一定會覺得很沒有素質,這成何體統啊?

但是我仔細一看,我發現,當他們這些人在吐痰的時候,這些人在講話大聲的時候,我有觀察旁邊人的反應,旁邊的人是完全沒人在鳥這些吐痰的人,或是那些講話很大聲的人,完全沒有在看,這就好像是他們的日常。

這就好像我以前在紐約,有人在地上打滾,然後在那邊互打,一堆人,我沒跟大家開玩笑,就是直接走過去,看都不看。你就覺得,這就是他們的文化。在這個地方,他們並不覺得,這件事情是件『事』。

就是同樣的行為在台灣,一定會被撻伐,或是被人家說三道四。但是在這個地方,如果他們沒有看到有人持反對的意見,那這就是他們的文化,就入境隨俗,只要沒有影響到我,不要吐在我身上,我覺得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吐痰與街友可以相提並論嗎?

其實台灣這幾年來之所以亂象橫生,罪魁禍首大多都是為了追求流量而胡說八道的無腦網紅。當然,說這些網紅們無腦,也與事實有些不符。因為舔中網紅的大腦,搞不好比我們更大;只是裡面都長滿了肌肉,或是多了長錯地方的老二。

鍾明軒把中國人的隨地吐痰,等同於紐約街友的脫序行為,這根本就是邏輯的謬誤。你自己在影片裡也都說了,你在中國看到那些人的吐痰是「隨地」,問題是紐約的街友脫序行為,有可能是「隨地」,也就是到處都有嗎?

紐約這麼大,當然不可能「隨地」都可見街友,一定出沒於某幾個特定區域,就像台北的街友,常會出現在火車站或龍山寺附近。

台北的街友可以來自全台各地,紐約的街友當然也可以來自全美各地。至於經過街友身邊那些視而不見的人,也不見得是當地居民,可能就是路人,甚至跟你鍾明軒一樣是觀光客。

街友或多或少都有些精神障礙,至少是人格異常,他們不願接受安置,就是要選擇流浪。戒嚴時代國民黨處理街友的手法簡單粗暴,設一個遊民收容所把街友都關起來就解決了。但台灣現在跟美國一樣民主化了,這些違反人權的方法還能沿用嗎?

這也算鍾明軒說的「文化」嗎?

其實沒水準的爛人,絕不是中國才有。台灣的新聞裡也經常可見,很多廟會時就會出現一些素質低劣的人渣8 9,牠們不只是隨地吐痰,甚至隨地吐檳榔渣。請問有哪個智障的台灣新民,會認同鍾明軒說的這只是「文化」?當然要口誅筆伐,甚至繩之以法。

2016年1月10日《自由時報》〈路邊現榨檳榔汁 台南廟會惹怨〉。

2019年1月22日《蘋果日報》〈警察執行廟會交整 倒楣遭檳榔汁噴全身〉。

2020年12月6日《民視新聞網》〈廟會疑太吵爆全武行 滿地垃圾檳榔渣惹民怨〉。

中國經濟改革開放40年了,確實有些成效,尤其是大都市的硬體建設。但問題是中國政府把錢全用在一些面子工程與維穩措施,對鄉村、教育、文化、社會福利……卻是不屑一顧。

現在的中國,都市像歐洲,鄉村像非洲,物質建設與醫保社福的落差太大,這就已經是很嚴重的問題了。大都市裡至今仍常見有人隨地吐談,這是中國有素質的鄉民,絕對也無法容忍的事。

但鍾明軒卻說中國人吐痰叫「文化」,「只要沒有影響到我,不要吐在我身上,我覺得完全沒有任何問題。」那麼吸鴉片,裹小腳,也都可以算中國人的「文化」,只要沒有影響到我,我們也都可以覺得「沒問題」嗎?

到底是中國人沒素質?還是鍾明軒沒大腦?未來中國政府若為了重整「道德」,弘揚「文化」,就把社會上一切穿著不男不女、裝扮陰陽怪氣的人妖,全都抓來公開燒死。

那時我等鄉民,也可以如鍾明軒所說,反正這都是「文化」,燒死的又不是我,只要沒有影響到我,我們也都可以覺得「沒問題」吧?

中國官媒以鍾明軒遊記進行大外宣。   圖/取自今日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