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無船名、船舶證書、船籍登記的「三無」中國快艇上月14日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時拒檢蛇行翻覆,造成2死引發爭端,兩岸歷經15場協商仍無法達成共識,帶隊的泉州晉江紅十字會高級顧問李朝暉離台前耍狠怒嗆:「由此造成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則聲稱:「『這個態度一定能給民進黨當局施加很大壓力』」,不過馬上就被中國網友吐槽:「這個我覺得很難」、「說最狠的話,遭最狠的打臉」。

胡錫進5日深夜在微博發文指稱,中方一行人裡多人是兩名遇難者的家屬,他們周二憤然離開金門,家屬也拒絕了台海巡部門「數目很小的所謂撫恤金」。他宣稱:「這是中方的一個強硬態度!老胡相信,這個態度一定能給民進黨當局施加很大壓力。現在的情況是台方明顯是肇事做錯的一方,台『海巡船』粗暴追撞中國漁船導致船傾人亡,之後台方又隱瞞真相、說辭反复,還態度倨傲,連島內輿論也為之嘩然。」

胡錫進強調:「對此,中國不可能聽之任之,也有充分的法理道義依據要求民進黨當局承擔悲劇發生,以及善後協商破裂可能導致的各種後果。」他並宣稱:「中國向來說到做到,有充分手段和能力讓民進黨當局承擔後果。福建海警已經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未來規模和強度都可能增大。之前在島內已經引起震動,今後可能震得更厲害。如果『2.14』事件得不到應有善後,老胡相信,最不踏實的將是台灣民進黨當局」。

胡錫進吹噓:「因為中國方面在廈金海域乃至整個海峽有著廣泛、強大的執法行動力,民進黨當局將惶惶不可終日,不知道未來的哪個時間在哪一處海域會發生什麼。所以我相信民進黨當局不管怎麼表演,心理都希望『2.14』事件的善後協商能夠早點出結果。中國人員離開金門不再續談,即使從策略上看來也是有強而有力的,針鋒相對地打擊了檯面的氣焰。大家不妨搬板​​凳來,等著看民進黨當局外強中乾、色厲內荏的真實樣子如何逐漸暴露出來。」

對於胡錫進的「精神喊話」,大量中國網友留言譏諷:「老胡相信,但人民不信了」、「說的好像能怎麼樣一樣,自家小孩被人打,去別人家討​​公道。人家不怎麼鳥你,你自己氣的回家。老胡的口氣聽起來好像我們還贏了不少」、「別再讓『拭目以待』成為貶義詞了,趙立堅同志心都碎了」、「當初也幻想著撂狠話能把佩洛西嚇回去,沒想到人家根本不吃這套」、「上次說要弄死佩洛西後來沒音了」、「眼藥水要嗎?炸魚用了那麼多錢,就問人家怕了嗎?」

還有中國網友狠酸:「繼續向台灣示弱」、「起碼沒賠錢給人家」、「2009年2月14日,一中國貨船『新星號』在海參崴附近海域被俄海軍擊沉,船上10名中國船員中有3人獲救,其餘7人失蹤」、「要收復台灣到現在幾十年了也沒收復,別人都知道你是紙老虎」、「說最狠的話,遭最狠的打臉」、「話真的不要放太滿,現在一些親我們的媒體,像是蔡正元,都開始說我們政府軟腳蝦了。真是丟臉到家了」、「『這個態度一定能給民進黨當局施加很大壓力』,這個我覺得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