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5日在南海爭議海域攔截2艘菲律賓海巡船並發射水砲,和其中一艘海巡船發生碰撞造成4名菲國補給船人員受傷,中國海警局宣稱責任在菲律賓、現場處置合理合法、符合專業規範。對比上個月金門的「三無船」翻覆事故,中方將意外全部歸咎於我國政府,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指中國政府立場是雙重標準。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提到,中國海警在國際爭議海域「碰撞」菲律賓海巡船,是二國的公務船在國際爭議海域對上,而中方聲稱「碰撞」是合理合法專業規範。王定宇更質疑:「台灣海巡船『碰撞』中國違法侵入海域的三無船,這是擁有公權力的公務船在自己國家水域對違法者執法,請問中共和中共附庸是在靠北邊走什麼?」

中國一艘無船名、船舶證書、船籍登記的「3無」快艇上月14日闖入金門海域拒檢蛇行翻覆,4人落海,造成2死2傷,掀起兩岸爭端,海巡署與中國協商代表、家屬進行第15次協商,雙方仍無法達成共識,中方代表團5日下午已返回中國。海巡署強調:「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我方法律制度的要求,使雙方無法達成共識。」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這叫做『唯物辯證法』,簡而言之就是『你講什麼都不對,我講什麼都對』,跟中共不需要講道理,他們只怕拳頭」、「支持海巡強力執法就對了!態度越軟弱中共就會越囂張!」、「千萬不能退縮,我們是合理的圍護主權,不然中共會吃定台灣」、「請海巡署拒絕賠償或是發任何撫慰金。錯在對方。」

另有網友留言指稱:「那請管碧玲把怎麼碰怎麼撞的錄影帶拿出來!管碧玲是在惹事嗎?」王定宇則留言回覆:「有動態航行軌跡,至於是否有錄影,都不影響執法單位的公權力。難道沒有錄影設備的警察不能執法?難道你遭受歹徒侵害時,沒有錄影設備的警察不能執行公權力救你?混淆視聽不能改變一個事實…海巡在我們國家水域對違法入侵的走私船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