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基隆市議會黨團6日出示音檔指控,謝國樑市長動員家族企業二信,連署罷免議長童子瑋、議員鄭文婷、張之豪,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吳國勝則說,民進黨和側翼網軍發動罷免謝國樑,因此市黨部組織反制罷免市長行動小組,「你要罷免我的市長,我就罷免你的議員」;對此,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質疑,國民黨基隆市黨部叫得動二信?金管會要不要管?並透露要罷免基隆市議會議長童子瑋的動機。

遭爆動用家族企業罷免基隆議長一事,謝國樑6日下午受訪時聲稱,他完全不知情,也反對任何形式的罷免,並呼籲對他提出相關連署的團體要冷靜,並立即停止。

「這是核彈級爆料!」,卓冠廷6日晚間在「鄭知道了」節目中直言,動員家族企業罷免基隆議長、議員一事,有錄音、有連署書,「真的沒聽過現任市長要去罷免現任議長」,還動員自己家族企業,真的很扯,主持人李正皓在一旁狠酸,「謝國樑藐視議會,關3年」。

卓冠廷指出,據爆料者表示,二信找來14個分行的所有幹部集會,跟大家說要蒐集罷免連署單,1個員工要拉4個人,還明確的講,因為要有法律效力,所以個資一定要完整,一定要親自簽名,之後要去罷免議員,這件事指名道姓,直指是二信,二信是謝國樑的家族企業,外界認為這是謝國樑授意,或直接指使的,若謝國樑沒幹這件事,正常來說,謝國樑會打電話跟童子瑋道歉,但據側面求證,謝國樑沒有打電話給童,「這證明背後怪怪的」。

濫用二信資源非首例 挑童子瑋罷免動機曝

他提及,謝國樑有濫用二信資源的前例,2022年謝國樑選市長時,二信的老師就被爆料,謝國樑下令,不輔選就不續聘,李正皓又補充,他手機D槽就有資料,基隆二信塞滿沙拉脫,要給樁腳的,謝濫用習慣了。卓冠廷說,謝國樑當時當然有出面否認,但這件事繪聲繪影,而且有這麼多證據,這代表濫用二信資源也不是第一次了。

「謝國樑你到底在緊張什麼?為什麼挑議長童子瑋?」,卓冠廷認為,大家可能覺得動員二信幾百個員工沒有用,不過,童子瑋的選區仁愛區,是基隆最小的區域,第一階段罷免連署門檻,1%只要337人,所以二信找來幾百個員工動一動連署,1個人找4個人就過了,這絕對會對民意代表造成威嚇,但最後會適得其反。

卓冠廷說,這件事爆出來後,國民黨基隆市黨部跳出來擔,說是他們發動的,他喊話金管會管一管,國民黨基隆市黨部可以影響二信?金管會要不要管?一個政黨可以影響一間受金管會監督的銀行?去動員員工?「金管會出來處理,這一定有人說謊,誰對二信有實質影響力?」

卓冠廷提及,謝國樑有濫用二信資源的前例,2022年謝國樑選市長時,二信的老師就被爆料,謝國樑下令,不輔選就不續聘。   圖:截自「鄭知道了」直播

卓冠廷質疑,國民黨基隆市黨部叫得動二信?金管會要不要管?這一定有人說謊,誰對二信有實質影響力?   圖:截自「鄭知道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