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目前幾乎沒有向外界透露第四艘航空母艦的相關消息。有媒體在中國兩會期間對中共人民解放軍海軍政協委員袁華智進行訪問,針對中國第四艘航空母艦的命名相關規劃,袁華智表示會繼續採用以省分命名的傳統。而有記者對美軍在西太平洋部署 5 艘航母的情況進行提問,袁華智強調:要相信我們,中國可以全方位應對。

早在 2019 年時就有相關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在 2021 年時會建造第二艘最先進的 002 號航母,這也是中國的第四艘航母。然而在 5 年後的今天,中國的第四艘航母仍然沒有半點消息。

有中國記者在兩會期間,針對中國的第四艘航母,趁機對中國海軍政協委員袁華智進行訪問。針對記者提問中國的第四艘航母是否遭遇到技術方面的瓶頸,袁華智表示目前中國的第四艘航母建造過程並沒有遭遇任何瓶頸,一切都穩定有序的進行當中。

針對記者提問,中國的第四艘航母是否採用核動力系統,袁華智稱大家都很關注這個問題,但要等到以後才能告訴你們,並強調很快就會告訴各位記者。同時,也有記者提問第四艘航母會採用甚麼樣的名稱,袁華智表示第四艘航母現在還沒有名字,畢竟還沒下水,不能對外公布。只要下水了就會對外進行公布,而且也將繼續採用以省分為航母命名的傳統。

《香港商報》的記者針對美國將在西太平洋部屬 5 艘航空母艦,是否是在威懾中國對袁華智進行提問,袁華智表示要相信中共人民解放軍海軍,他們有能力進行應對,並且已經完成全面的部署。同時他也強調海軍不光只能以航母應對,更能全方面應對美軍的部屬。且中國製造航母不是為了跟美國比拚,而是要保護國家領土與主權的完整,維護中國的國家權益。

中國幾乎沒有向外界透露第四艘航母的情報,有記者在兩會時詢問海軍政協委員袁華智有關第四艘航母的問題,袁華智表示「很快就會告訴你」。圖為第三艘航母福建號。   圖 : 翻攝自《浪子老君》

中國兩會本週在北京隆重登場。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