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荷蘭《電訊報》當地時間 6 日報導,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因荷蘭政府的反移民政策傾向,光刻機巨頭艾斯摩爾ASML)正計劃搬離荷蘭。

目前,荷蘭政府已成立了一個名為「貝多芬計畫」的特別工作小組,由首相馬克·呂特親自領導,以探索阻止 ASML 離開的方法。

消息還稱,ASML 已向荷蘭政府提出了意向,表示將有可能在其他地方擴張或遷移,法國是選擇之一。

去年 11 月,由極右翼民粹主義者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自由黨 ( PVV ) 在荷蘭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在眾議院 150 個席位中獲得 37 席,被認為「令人震驚地「贏得了大選的勝利。

威爾德斯素有「荷蘭川普」之稱,已經表態自己希望成為下一任荷蘭首相。他已經多次表示,若執政,他將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遏制移民,採取包括遏制海外留學生數量、減少外籍人士的稅收減免等措施。

他公開反對伊斯蘭教和歐盟,支持就「荷蘭是否應該離開歐盟」舉行全民公投。

荷蘭「明顯右轉」引起 ASML 的警覺。據報道,ASML 在荷蘭的總計 2.3 萬名員工中,非荷蘭籍員工佔比約為 40%,而留在荷蘭就業的海外留學生是該公司主要勞動力來源之一。

荷蘭首相呂特。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ASML執行長溫寧克 ( Peter Wennink ) 先前曾警告稱,該公司高度依賴熟練的外國勞工,並擔心荷蘭的商業環境正在惡化。

今年 1 月,溫寧克表示:「限制勞動力遷移的後果是巨大的,我們需要這些人進行創新。如果我們在這裡找不到這些人,我們就去其他可以發展的地方。」

此外,有內部人士透露,荷蘭的住房短缺也是 ASML 有意搬離的原因之一。

就上述報道,ASML 一名發言人向《電訊報》回應稱:「很明顯,我們必須繼續增長。我們收到了很多關於如何做、怎麼做和在哪裡做的問題,但我們無法回應所有的謠言和猜測。」

6 日稍晚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荷蘭經濟大臣阿德里安森斯 ( Micky Adriaansens ) 並未對上述報導作出回應。但她證實,她計劃當天在荷蘭海牙與 ASML 執行長溫寧克舉行談判。

「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離開荷蘭,」阿德里安森斯坦承,「他們想要成長,想繼續成長,而這一目標給我們的基礎設施帶來了壓力」。她補充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進行了非常密集對話的原因。因為我們想知道,我們能解決這個問題嗎?」

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光刻機巨頭艾斯摩爾公司(ASML Holding)是世界上唯一使用極紫外光刻機製造商。目前中國仍無此技術。 圖 : 翻攝自ASML

公開資料顯示,總部位於荷蘭的 ASML 是歐洲第三大市值公司,市值接近 3,650 億歐元。去年,ASML 實現了創紀錄的 276 億歐元營收,較 2022 年成長了 30%,淨利潤激增至 78 億歐元,增加了約 22 億歐元。

《電訊報》稱,ASML 離開或向海外擴張,對荷蘭來說都將是極為敏感的打擊。近年來,對於荷蘭商業環境的擔憂正達到沸點,跨國公司殼牌和聯合利華已先後離開了荷蘭。

《彭博社》認為,製造最先進晶片需要高度複雜的機器——EUV 光刻機,而 ASML 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夠提供最先進光刻機的公司,在中美「晶片競爭」加劇之際,該公司不僅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而且具有戰略意義。

艾斯摩爾 ASML執行長溫寧克 ( Peter Wennink ) 。   圖 : 翻攝自ASML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