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在美國有1.7億用戶,是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之一。美國國會議員跨黨派小組5日提出法案,要求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6個月內與該應用程式切割。該法案由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的多位議員共同推出,其中包括共和黨籍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 (Raja Krishnamoorthi)。蓋拉格更直言TikTok是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和控制工具,美國不能容忍!

蓋拉格表示,為因應熱門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對美國國安的威脅,TikTok需與中國政府切割,否則將被禁止在美國經營。他認為TikTok是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和控制工具,不應該繼續影響美國人民。

而這項法案給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6個月的期限,如果未能完成切割,則美國的應用程式商店和網路服務商將不得支持TikTok。TikTok否認了蓋拉格的指責,聲稱該公司從未也不會將美國用戶數據交給中國政府,並強調這項法案將違反美國人的言論自由,並將會傷害美國小型企業的發展。

美國參議院去年否決了一項要求禁止TikTok的法案,但今年又有新的法案提出,讓TikTok在美國的命運多舛。這項法案的提出反映出美國國會對TikTok的安全擔憂日益加劇。TikTok一直被指控收集美國用戶數據並將其提供給中國政府。雖然TikTok否認了這一指控,但美國國會議員仍然對此保持警惕。

這項法案目前正在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審議中,如果通過,還需要經過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表決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