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現任外相卡麥隆近日批評,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急著在四月份通過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嚴重侵害港人的基本人權。

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稱,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5 日回應稱,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咨詢期間,獲得近 98.6% 市民支持。他批評卡麥隆等西方政客雙重標準,自認為還處於百年前的「帝國時代」。

談及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時,鄧炳強指出,立法咨詢期間收到 1.3 萬份意見書,近 98.6% 支持立法;只有 97 份意見書反對,占 0.72%,當中約有一半不具署名或以「一香港市民」等不能辨認身份的方式署名。他說,這一民調結果反映出,第 23 條立法獲得了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支持。

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曾因在反送中事件中,涉及勾結黑道份子毆打民運人士而飽受抨擊。 圖:截圖香港警察直播畫面(資料照)

鄧炳強稱,對於第 23 條立法的反對意見中,有約四分之一來自境外反華組織、身處海外的通緝犯,或在獄中被扣留的、來自「香港監察」和「國際特赦組織」的人士。他提到,「香港監察」等組織受到反華政客的資助,顧問中也有反華人士。

隨後,鄧炳強駁斥英國外相卡麥隆批評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的言論。他表示,根據《聯合國憲章》,每個地方都可因應自身的政治、文化、經濟和社會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制度,並沒有誰比誰優越。

2 月 28 日,英國外相卡麥隆發表聲明聲稱,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建議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規定有關義務,英方強烈敦促香港特區政府重新考慮有關立法建議,並將繼續密切關注立法進程。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