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國家、被美國視為後院的海地正遭遇新危機。從 2 日到 3 日,黑幫襲擊了海地兩所監獄,4,000 名囚犯越獄。隨後有一天,黑幫對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國際機場發動攻擊,試圖控制機場。目前海地西部省已經進入緊急狀態

國內生產毛額 205.4 億美元的海地是全球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黑幫橫行多年。自從前總統莫伊茲遇刺後,海地的安全局勢持續惡化,太子港有近 80% 由黑幫控制。

上週,海地總理兼代理總統阿裡埃爾亨利訪問肯亞,就派遣員警部隊一事簽署協議。正是在亨利簽協議之時,海地黑幫發起了大規模反政府行動。

讓局勢更複雜的是,亨利遲遲不舉行大選引發了海地反對政黨抗議。亨利自莫伊茲遇刺後一直出任代理總統,原定今年 2 月 7 日舉行的大選延後到明年。

黑幫頭目指責多國員警部隊意在協助亨利繼續執政,宣佈要推翻亨利政府,「解放」海地。

3月4日,海地黑幫對太子港的杜桑·盧維杜爾國際機場發動武裝攻擊。多路人馬從不同方向攻擊試圖衝入機場,遭到海地警方和武裝部隊攔截。雙方交火時,機場已經關閉,沒有航班運行。

聯合國數據顯示,人口 1,150 萬的海地僅有不到 1 萬名員警,去年還有 1,600 名員警因被殺、逃難等原因離開員警隊伍。

海地政府於 3 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夜間宵禁,以應對當前危急局勢。 圖 : 翻攝自X帳號@Sprinter99800

上週六到週日,黑幫對太子港的國家監獄和周邊克魯瓦-德布凱地區的一所監獄發動攻擊。根據海地民防辦公室統計,國家監獄中關押了 3,798 名囚犯,其中大部分在攻擊中越獄,僅剩 98 名囚犯留在獄中。克魯瓦-德布凱地區監獄則有 1,033 名囚犯越獄。

海地官方尚未公佈攻擊造成的傷亡人數,當地人權組織統計顯示攻擊事件造成至少 12 人死亡。海地政府上週日宣佈太子港所在的西部省進入為期 72 小時的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從上週五開始,太子港及週邊地區有 1.5 萬人逃難。

聯合國秘書長海地事務特別代表瑪麗亞·伊莎貝爾·薩爾瓦多今年 1 月對聯合國安理會的通報中指出,去年,海地黑幫暴力行動造成至少 8,400 人喪生,比 2022 年上漲 122%,大部分發生在首都太子港。

海地的 200 多支黑幫控制了太子港約 80% 的地區,去年海地的死傷案件有 83% 由黑幫製造。除了首都,黑幫的勢力已經擴展到北部阿蒂博尼特地區,該地區也是海地的主要糧食產地。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去年的報告指出,海地本國並未生產武器,黑幫使用的武器主要來自美國。美國各地的武器運到南部佛羅裡達州後再走私進海地,海地距離佛羅裡達約 1,000 公里,曾在 1915 年至 1934 年被美國佔領。

海地軍火輸入管道圖。 圖 : 翻攝自聯合國網站

海地多個黑幫聯盟的頭目吉米·切里齊耶已經宣佈對海地近期的騷亂負責。切里齊耶綽號「燒烤」,為海地前警方成員,目前是海地勢力最大的黑幫頭目之一。

2022 年,切里齊耶率領手下封鎖太子港一座關鍵燃料儲存庫長達兩個月,當時切裡齊耶的訴求是要求總理兼代理總統亨利下臺。

在本輪行動中,切里齊耶提出了相同訴求,宣佈這項行動的目標是控制海地的員警部門高層和政府部長,並阻止亨利從肯亞返回海地。目前亨利仍下落不明。

切里齊耶的言論常與海地的政治內鬥不謀而合。由於不斷延後大選,亨利遭到海地反對派政黨抨擊。反對政黨領袖、海地前外交部長克洛德·約瑟夫稱,正是由於亨利不顧民眾抗議繼續把持政權,犯罪集團才開始使用暴力強制其下台。

海地總統莫伊茲(左)於2021年7月7日凌晨在自宅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右)受重傷後轉送美國治療。 圖 : 翻攝自瑪婷臉書

上個月,約瑟夫、前總統莫伊茲的妻子以及海地前員警總監被控涉嫌參與2021年的莫伊茲遇刺案。約瑟夫指責亨利把海地的司法系統武器化,以迫害政治對手。

去年,肯亞主動提出願意領導多國員警部隊前往海地打擊黑幫,美國隨後在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決議並承諾出資 2 億美元。但肯亞高等法院隨後以肯亞政府單方面同意向海地派遣員警部隊違反憲法為由,叫停了派遣行動。

上週四,亨利前往肯亞,就派遣行動與肯亞政府簽署協議。雙方沒有透露協議詳情,肯亞總統威廉·魯托僅表示協議將加快向海地派遣多國員警部隊的速度。

海地黑幫造成國內動盪,4千人越獄,1.5萬居民緊急逃離。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海地幫派鬥爭不斷加劇。   圖:取自「X」@passioninfo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