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 3 日宣布了一項措施,該措施將在美國融資立法中阻止中國購買美國的戰略儲備石油,這一舉措顯示對中國的強硬立場。這是美國國會中為數不多的真正兩黨共識之一,議員們提出了多項法案,旨在解決與中國政府的競爭問題。

這一舉措的出發點可以追溯到 2022 年,當時拜登宣布出售 1.8 億桶戰略石油儲備以抑制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飆升的汽油價格。由於這一決定,出售戰略石油儲備給中國的問題引起了輿論的關注。據了解,當年,美國戰略石油儲備向中國石化旗下的聯合石化美洲(UNIPEC America)公司出售了 100 萬桶石油。這引起了國會對於中國購買戰略石油儲備的擔憂。

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去年 7 月通過了一項禁止向中國出口戰略石油儲備的法案,引起了國會內部的辯論。儘管有些議員認為這樣的舉措可能對解決問題幫助有限,但該法案仍然以 85 比 14 的投票結果通過。

此外,根據最新公佈的 1050 頁長的融資立法,國會為負責撥款的政府 6 個部門提供資金,並包括限制中國購買戰略石油儲備的措施。這一舉措需要美國眾議院先通過,然後參議院方能在 8 日之前進行審議。眾議院已定於 5 日返回華盛頓,並將就此事進行進一步討論。

美國國會 3 日宣布了一項措施,該措施將在美國融資立法中阻止中國購買石油,這一舉措顯示了對中國的強硬立場。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