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邀請海委會針對中國快艇翻覆釀2死事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新科立委黃捷在委員會質詢初登場挺海巡指出,中國三無船不只三無,甚至遭爆船上漁民居然沒有中國核發的漁民證書。更讓她大嘆說,這等同「無照駕駛」!不取締難道要喊歡迎光臨嗎?

黃捷也提到,回到事實源頭檢視,這艘船隻是三無船,「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且船上漁民沒有核發的漁民證書,也沒有撈捕許可證。為了保障我國合法船隻、漁民權益以及海上安全,本就該嚴加查緝,按照往例已行之有年,但海巡署同仁卻被指控是執法過當,她對此感到很惋惜。

黃捷詢問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說,中國宣稱這四名船員有停船受檢,是事實嗎?管碧玲則回:「絕非事實」。船隻當時處在「右滿舵、急轉彎」的高速狀態,且吃水淺、一次掛兩組舷外幾,重心不穩。在沒有任何碰撞的狀態下,船本身就可能造成翻覆。黃捷提到,過去對於三無船,我方都是嚴加查緝,由以上可得知,我方海巡署人員取締執法有據,並無不當。

黃捷呼籲海巡單位,無論是設備或執法船,該改善的就要改善,但案件在司法釐清前,海巡署沒有所謂的道歉問題,更要堅守住台灣漁權、治權與主權三大原則、不可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