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交通新制在去年6月上路後,行人和駕駛的衝突就不斷,為了減輕民怨,交通部王國材提出「微罪、檢舉不記點」的緩衝方式,研擬1200元罰鍰以內處罰及民眾檢舉保留罰鍰但不記點,不過此舉引起路權團體抗議,認為此舉是「道路安全倒退」,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道安跟民怨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目前先採微罪不記點及不開放民眾檢舉來處理,預計週四送行政院院會。

對於交通新制的記點方式引起正反兩方激烈討論,今天交通部邀集路權團體和職業駕駛座談,路權團體認為微罪不記點會讓道路安全倒退,不排除再上街抗議;不過計程車駕駛工會則表示,駕駛因道路設計不完善,常因為乘客上下車地點不好導致違停,若記點不暫緩將衝擊駕駛被扣照,行人在路上是一條命,駕駛生計也是一條命,盼各界理性科學溝通。

而面對雙方各說各話沒有共識,王國材今日視察桃園捷運棕線計畫前受訪表示,道安還是最重要的,道安跟民怨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目前先採微罪不記點及不開放民眾檢舉來處理,預計週四送行政院院會。

王國材強調,由於今日上午9點半已先由2位司長與相關路權團體、職業駕駛團體先行開會、溝通,由於全案送到行政院院會及立法院仍有些時間,今天先做一個初步的溝通,若雙方有取得一些共識,可在修法過程中進行參考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