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北投區一所高中一名男學生近日因情緒不穩,在上課中途衝上講台攻擊老師,影片被學生PO上網,引發網路社群與社會激烈討論。校方3日回應,這名情緒不穩定的學生是特教生,日後會召開相關會議、引進外界資源幫助孩子。該起事件令網紅口譯員「浩爾譯世界」想起自己過去在大學代課的場景,同樣與一名可能是情緒障礙的特教生發生過衝突,他認為,整件事有個相對少人討論的關鍵核心,就是導師和每位科任老師之間的溝通。

同班學生將這段學生與老師之間的影片錄下並PO上抖音等平台,影片開場前並未知道學生與老師之間發生什麼樣的言語衝突,只見先是在台下「學校開會同意只要我不高興或情緒不穩定時,可以做一些事情來緩和自己,只要不影響課堂或發出噪音」,但該名老師認為,學生已影響到他上課,未料,這名男同學情緒爆發,拍桌嗆聲「是我決定的嗎?我他X最後一個人選位子」。

隨後,男同學直接站起來怒飆髒話,老師先是說了聲「好好好」,男學生再搶下老師的麥克風摔在地,此時該名老師回應,「我不跟你一般計較,這個(麥克風)摔壞了就由你家長來賠,這把3300」,此時才有學生提醒班長「叫教官來」。

但口角衝突接著爆發,男學生上前做勢打人,老師先是退後,並回男學生「我勸你先是忍住」,學生命令老師退後,老師再回,「我是要退到哪裡去,我後面是蒸飯箱」,此時學生要求老師跳下去。

接著雙方開始肢體衝突,男學生先是用膝蓋踹了老師一腳,甚至吐口水,接著全面失控打人勒喉,並怒踹教室門。一度跑到教室外咆嘯,隨後二度進到教室內再朝老師一陣爆打拉扯,最後被學生以及其他老師制伏在地。

根據中央社報導,該校校長對於此次衝突事件回應稱,男學生是一名有暴力傾向的情緒障礙特教生,過去曾在課堂失控過,但沒有這次這麼嚴重,事發後已聯繫家長將學生帶回,並召開個案會議處理,將與家長一同討論這名同學的教育計劃,尋求外部資源介入照顧學生並保障所有學生就學權益;至於遭攻擊的科任老師,校長認為老師並沒有惡意,只是試圖協助這名學生梳理思緒,在過程中也有向學生表達「若有誤解願道歉」,只是雙方溝通上可能有困難。

該起事件引發討論,網紅口譯員「浩爾譯世界」透露,這起事件勾起了自己曾在大學代課與學生發生衝突的記憶,現在回想起來,那名學生應該也是有情緒障礙的特殊生,在代課前他並不知道班上有特殊生,在課堂上突然被學生訕笑辱罵白癡,他一度錯愕,嚴肅地給了學生第二次機會,但學生卻異常堅持持續訕笑罵人,隨後自己加大音量,學生才意識到嚴重性並道歉。

但他坦言,老師在教學現場被刺激到情緒,要思考的事情很多,課堂管理還有「其他學生怎麼看待自己」 ,怎麼制止污辱,要用什麼方式,到什麼程度,衝突爆發之後如何收場等等,若早知道有特殊生,他就不會爆發。

浩爾認為,整件事有個相對少人討論的關鍵核心,就是導師和每位科任老師之間的溝通。如果有所謂「開會決定」那應該課前就要知道才對。班上有學生情況特殊,應該讓授課老師都知道,而不是上課時才在爭辯是否要個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