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近期流傳一段影片,為台北市某高中一名高中生與老師發生爭執,衝上講台毆打老師的校園暴力事件,該名學生被證實為特教生教育部潘文忠今(4日)表示,他對發生這樣的事件表達遺憾,並提到普通生、特教生融合是國際趨勢,但過程中挑戰很大,教育部自113學年度起,將增置專任特教助理員,每年400人、4年共1600人。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邀潘文忠進行教育部業務報告及詢答,立委陳培瑜質詢時談及該事件,她提到特教法修法後,普通生、特教生融合情況是教育主流,但發現很多老師需要特教資源的協助,且特教老師光是照顧特教學生已疲於奔命,甚至很多縣市特教助理員、正式特教老師都不夠,教育部該如何協助普特融合的普師和特師?

潘文忠答詢指出,普特融合為國際趨勢,要讓特教孩子在常態環境生活,但過程中確實挑戰很大,這次特教法修法後,教育部也特別著力,除了普班老師專業知能發展、研習外,更重要特教學生助理員能對學生直接協助,或許能比較即時來協助、輔助老師。

潘文忠表示,自113學年度起,會增置專任特教助理員,每年400人、4年共1600人,且留住特教助理員,薪資待遇或部分鐘點也會給予更多支持,相關預算已達10億元。

另立委洪孟楷也關注該案,擔憂普特融合的情況下,這是個案還是通案?潘文忠說,該生為特教生,在情緒管理、暴力攻擊上有些傾向,但他認為是個案,對於老師執行教學過程中被攻擊,他對此表達遺憾與關心。

潘文忠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他也談到近期修正「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支持老師做合理正向的管教,若老師心理受到影響,教育部今年也大幅增加對老師心理諮商輔導的資源,從600萬提升至6000萬,盼老師能得到更多支持。

潘文忠也提醒,學校對於情緒管理或比較有暴力傾向等學生,應建立相關輔導機制與掌握個案情形,建立互動規範原則,當碰到情形比較特殊的學生時,適時提醒老師注意應對,學校也應建立緊急、應變的計畫,處理或協助相關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