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法律學士、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翁曉玲博士,「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表示,「質詢是上對下」。「並強調『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

她講的很多話是對的,但關鍵概念錯誤,以致於整個論述有爭議。
國會質詢若是上對下,

1.「在內閣制國家,質詢者與被質詢者都是國會議員下,誰上誰下?」

2.「為何有很多在上位的立委願意放棄上位的立委,擔任下位的閣員?」

3.不管三權制衡或五權分立,都沒有提出國會、立法院優於行政院的論述。

換言之,國會「質詢是上對下」的論述根本錯誤。實際上,行政單位有求瑜立法單位,立法單位可以透過預算案逼行政單位遵從立法院決議。透過法案審理,要求行政院手法。但從沒有說國會、立法院凌駕在行政單位之上。

這句話沒錯:「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但翁曉玲應該知道,立法院是廣義的政府單位,不是人民。「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沒有錯,所以立法委員也是人民的公僕。翁曉玲僅是國會議員,她的確是民意代表,但民意卻沒有授權民意代表組成的立法院凌駕在行政院之上,更且沒有說個別立委要凌駕在行政官員之上。換言之,我們無法從「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的政府與人民關係,推論出行政單位與民意代表的關係。

我們很難從翁曉玲的法律系背景、教授、國民黨立委等身份,推論台灣的法律教育、國民黨立委水準很差的結論。但台灣的國立大學法律相關系所為何會聘任這種水準的教授?國民黨為何會讓這樣認知水準低落的人當立法代表,卻很值得我們反省。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