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阿波羅網》報導,中國財稅專家「粒子老師」透過影片分析,中國的大局基本已經定了。中國國際金融股份統計,中國總資產 790 兆人民幣 ( 以下同 ),國企占到了 360 兆,占到 45%。中國那部分有錢人資產共 260 兆,占中國總財富的 36%。

中國前 100、前 1,000 這些大富豪的占到 260 兆,剩下近一個億的中產階級,占到中國總財富的 13 %,剩下的 13 億人占到中國總財富的百分之三點幾。

此話一出網友議論紛紛,有網友表示,按老師所講,算下來:上千個大富豪們人均資產約 2,600 億;一億的中產們人均資產約 103 萬;十三億的百姓人均資產約 2 萬。另有網友諷刺:「我的地位定了,我的財富占中國總財富的 3. 幾。不過是和 13 億的朋友一起分享。」

有網友把中國的財富分配比喻成杜拜塔,「財富分配不是金字塔,而是杜拜塔,甚至比杜拜塔還要高縱還要陡峭。因為幾乎沒有中產。暴富以下,基本都是暴貧。」甚至有網友開玩笑說:「只有造反有理一條路了。」

中國財稅專家粒子老師。   翻攝自 粒子金融管控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