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案海巡署與中國代表團歷經 11 天協商,原計畫昨日(1 日)進行第 12 場閉門會議。據消息,中方集體缺席會議,選擇「放鴿子」,讓海巡署等了一整天,直到晚上 9 點才與中方在浯江大飯店「復談」,整個協商時間大約 40 分鐘。

根據媒體報導,中方疑似對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日立法院發言不滿,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下午赴立院備詢前受訪時指出,現不便再提出相關說法,可能被中方認為是互嗆。管碧玲表示,與中方談判氣氛秉持善意、相向而行,雙方各有版本正在收攏階段,尤其是協商內容,雙方都有約定,在還沒有結論出來以前,就不對外透露。

海巡署原與中方家屬代表團約定 1 日上午 10 點舉行第 12 場會談,但中方無預警「放鴿子」,未出席上午會談,下午也以「家屬休息」為由,讓親自登門溝通的海巡署官員碰了「軟釘子」。

海巡署官員說,得知中方人員爽約後,承辦人隨即聯絡中方窗口,至於為何缺席?「對方並沒有回應」。

密談結束後,中方團長李朝暉率先走出會場,對於媒體詢問,依舊不發一語,隨後的海協會處長許偉偉也表示不便說明。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經過連日密集開會,白天的等待,神情已有些疲憊,面對媒體追問,他也不多做說明,快步搭車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