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艇翻覆事件持續延燒,兩岸緊張情勢升溫,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昨( 1 日)於一場論壇中示警,中國大陸有千百種方法讓台灣灰頭土臉,甚至可以直接拿下金門。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臉書表示,「中共沒準備好 ,否則可直接拿下金門」這話隱藏的問題很大。

林濁水表示,這令人想起施明德當年沸騰一時的金門撤軍論。他指出,台灣對金門守士有責,也有人道承諾。但是金門駐軍無益維護台海安全,只利於蔣介石反改大陸。其理甚明,甘乃迪總統時就強烈提醒蔣介石。金門這樣的戰略定位迄今不變,結果藍綠包括陳水扁都痛駡撤軍論。

林濁水指出,金門曾駐軍高達 10 萬,現在剩 3,000 駐軍,一旦戰爭爆發, 3,000 軍力無法防守,只是象徵性的駐兵而已。可見此後藍白政府都在實踐施明德的金門撤軍論。只是沒有一個人公開承認更沒有人向施明德道過歉。

林濁水認為,李喜明這句話,對照台灣一些「戰略專家」們誇其言說東沙、太平島戰略價值有多高的「論述」便覺得可笑。

前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濁水。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