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近期同意於 4 月 22 日當周開庭,針對前總統川普是否在涉嫌推翻 2020 年大選一案中,享有總統豁免權進行裁決。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29)日的報導,美國最高法院這項決定,讓川普取得暫時性的勝利。因美國最高法院必須凍結其訴訟程序,直到最終結果出爐,而這可能達成川普將審判延遲到 11 月的總統選舉後的目的。

針對川普曾試圖推翻 2020 年總統選舉結果,美國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在 2023 年 8 月起訴他。川普共背負 4 項刑事起訴,分別為阻礙及企圖妨礙官方程序、串謀阻礙官方程序、串謀欺騙美國和串謀妨礙權利。

此案最初定於 2024 年 3 月 4 日開始進行審理,然而川普的一項動作,導致該案延後審理。當聯邦上訴法院判定,川普不能享有免於遭起訴的豁免權後,川普進一步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成功讓此案延後審理。川普上訴主張是,總統唯有在不需害怕被報復的情況下,才能順利履行職責,因此完全法律豁免權對總統來說是必要的。

最高法院近期決定,在 4 月 22 日聽取川普是否可擁有豁免權的辯論。最高法院要求,川普在 3 月 19 日之前提交此案的開庭陳詞。史密斯的辦公室也被要求,在 4 月 8 日前提交案情摘要,列出詳細論點。另外川普還需在 4 月 15 日前提交他的書面最終論點。

針對川普成功讓此案延後一事,許多美媒都將其視為他的勝利。爭取總統豁免權的川普,若順利獲得豁免,可能會削弱他面臨的一系列法律訴訟,且他還能夠推遲審判,延遲時間可能持續數週。這些都是對川普極為有利的條件。

2021年參與美國0106國會暴動,衝進國會山莊大樓的守誓者極端主義者成員都是川普的支持者。   圖:翻攝自 John Scott-Railt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