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8 日,美國伊利諾州一名法官作出裁決,前總統川普因參與國會山莊騷亂事件而不具備擔任公職的資格,他的名字也不能出現在今年美國總統選舉伊利諾州共和黨初選選票上。

裁決援引了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該條款被稱為「叛亂者禁令」,禁止那些宣誓支持美國憲法後又參與叛亂的人擔任公職。

此裁決目前暫緩生效,以等待川普上訴。先前美國已有 10 多州都援引這項禁令,來阻礙川普獲得共和黨的總統大選提名。

此外,紐約州最高法院第一上訴庭的一名法官,週三 ( 28 日 )駁回了川普的請求,拒絕在上訴期間停止收取這位美國前總統 4.54 億美元 ( 約合台幣 144 億元 ) 的民事詐欺案罰金,並拒絕了川普提出的允許他交付較少數額的保證金的請求。

法官阿尼爾‧辛格 ( Anil Singh ) 裁定,川普必須交納全額保證金,才能阻止判決執行。

共和黨總統初選,目前形成美國前總統川普、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兩人競爭局面。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Nikki Hale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