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不時就因中印邊境發生衝突,印度近期開始調整中印邊境的部署,準備原地擴編一個集團軍。

根據軍事專欄《王亞男航空說》今(29)日的報導,位於北部重鎮勒克瑙的印度陸軍中央司令部已下令,準備在北方邦的巴雷利地區新建一隻部隊,番號為第 18 軍

第 18 軍目前人員編制不滿,重裝備偏少。不過第 18 軍將很快整編成為「一個成熟的軍」,增設步兵、砲兵和航空兵部隊,也會有新的防空旅和工兵旅編制。

第 18 軍並非憑空組建,而是以目前部署在巴雷利的一隻「靜態部隊」為基礎改編。印媒指出,「靜態部隊」在和平時期主要用於行政、訓練和其他目的。

事實上第 18 軍的最終批准命令尚未下達。組建軍一級的合成部隊不是小事,必然不是幾日就能解決的。不過印媒都對這隻部隊的期望不小,認為必能守住中印邊境的中間部分。

關於印度駐守中印邊境的情況,駐守列城的第 14 軍負責中印邊境西段,駐守西孟加拉邦蘇克納的第 33 軍負責東段後,駐守巴雷利的第 18 軍,將下屬 1 個師和 3 個獨立旅,負責中段大約 545 公里的防務,其中大部分面向尼泊爾。

目前印度駐守巴雷利的部隊,分別是駐紮在喬希馬斯的第 9 獨立山地旅、駐紮在皮托拉加爾的第 119 步兵旅、駐紮在維尼的第 136 步兵旅。考慮到與中國解放軍在邊境的對峙更加頻繁,印度陸軍中央司令部近期才決定組建第 18 軍,支援其他駐守巴雷利的隊伍。

中印邊界態勢緊張,雙方軍隊沿著河谷部署。(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印度準備在北方邦的巴雷利地區新建一隻部隊,番號為第 18 軍。(示意圖)   圖 : 翻攝自包明說

印度守護中印邊境決心堅定。圖為印軍山地部隊。   圖:翻攝自王亞男航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