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YouTuber「鍾明軒」日前獨自到中國旅遊,在當地跟計程車司機大談政治,並公開表示「很喜歡中國」、「中國很安全」,不料此言論卻引發正反兩面評價,認為鍾明軒想為中國洗白。事件爆發後,昨(28)日鍾明軒首度發聲,澄清「我不認同我是中國人,我到現在依然認為我是台灣人」,但台灣人也可以愛中國這塊土地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鍾明軒有著毒辣的說話風格,也常分享到異鄉獨旅的經驗,日前鍾明軒獨自到中國旅遊,還跟當地計程車司機大談政治「中國沒有大家講的那麼恐怖,是可以自由談論政治的,中國其實很安全,最好都要親身體驗」,並公開表示「很喜歡中國」。然而此事卻引來正反兩面評價,還遭常評論時事的網紅鄭家純批評企圖將「中國劣跡泡一次漂白水」。

對此,鍾明軒昨日首度發聲澄清「我不認同我是中國人,我到現在依然認為我是台灣人。但是這並不代表我不可以愛上中國這塊土地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另外,鍾明軒提到「以我的個性,如果在台灣,我一定馬上跟對方戰理論、跟他戰邏輯。但我人現在他們的地盤,而且我又是一個人,我已經知道大部分中國人民的想法是怎樣,所以自己不會特別去表達反對意見,我不會跑到人家的地盤去說,我們是獨立的國家」。

鍾明軒進一步說明「我認同自己身為中華民族的一部分,大家講相同的語言,有相似的文化,不過我們也不一定要黏在一起」,如果接下來有中國人再跟他聊政治,依然會倒頭裝睡,不然就轉移話題。但除此之外「撇開政治,中國是漂亮的地方,放下成見和執著,看待彼此的方式也會不一樣」。

【更多的鍾明軒-追蹤鍾明軒的IG吧!影片看這裡!】

鍾明軒提到「以我的個性,如果在台灣,我一定馬上跟對方戰理論、跟他戰邏輯。但我人現在他們的地盤,而且我又是一個人,我已經知道大部分中國人民的想法是怎樣,所以自己不會特別去表達反對意見」。   圖:翻攝自鍾明軒YT頻道

鍾明軒首度發聲,澄清「我不認同我是中國人,我到現在依然認為我是台灣人」,但台灣人也可以愛中國這塊土地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圖:翻攝自鍾明軒Thre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