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現貨 ETF 在 1 個多月前正式獲批上市後,比特幣經歷了短暫的疲軟行情,價格一度從 ETF 上市時的 4 萬 2 千美元(約 133 萬台幣)以上,跌至 4 萬美元(約 126 萬台幣)以下,但在近期,比特幣開啟了一輪短期暴漲行情,價格連續衝破 5 萬 7 千美元(約 180 萬台幣)和 6 萬美元(約 190 萬台幣),距離歷史最高價位 6 萬 8 千美元(約 215 萬台幣)僅一步之遙。

根據《騰訊新聞潛望》今(29)日的報導,比特幣現貨價格在昨(28)日一度逼近 6 萬 4 千美元(約 202 萬台幣)。這一輪比特幣啟動發生在上周末。2 月中旬在 5 萬美元(約 158 萬台幣)左右橫盤了近一周後,比特幣現貨價格在 26 日跳漲,漲幅超過 10%,一舉超過 5 萬 7 千美元,隨後持續突破 6 萬美元和 6 萬 3 千美元(約 199 萬台幣)大關。

在比特幣連續暴漲下,距離 2021 年 11 月 10 日創下的歷史最高價位 6 萬 8,789 美元(約 217 萬台幣)近在咫尺。但就在 28 日比特幣現貨一度顯露出衝擊 6 萬 4 千美元高點之時,突然發生跳水行情。在不到半小時時間內,比特幣迅速從 6 萬 3 千美元以上價位,滑落至 6 萬美元左右,盤中跌幅超過 5%。

因價格變化太快,無數投資者蜂擁至數字貨幣交易所 Coinbase 進行交易。由於無法承受瞬時交易量猛增,Coinbase 一度當機,有投資者發現自己的比特幣帳戶顯示餘額為零。

Coinbase 隨後緊急發布聲明稱,投資者無須擔心自己的資產安全,Coinbase 首席執行官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也對投資者碰到的問題表示道歉,並稱團隊正在著手解決。

Coinbase 緊急發布聲明稱,投資者無須擔心自己的資產安全。 圖:翻攝自 X(前推特)

專家分析,比特幣這一輪短期暴漲,與投資者預期每 4 年減半日期臨近有關,目前市場預期此次減半日將發生在 4 月底。比特幣現貨 ETF 提供方 Grayscale 首席研究員潘德爾(Zach Pandl)認為,比特幣的需求增加與供應減少共同作用導致了這一輪上漲。他表示,比特幣現貨 ETF 在 2 月份平均每天凈流入 1 億 95 萬美元(約 31 億 9,809 萬台幣)資金。作為 ETF 提供方,需要持有相應的比特幣底層資產。

潘德爾指出,因沒有足夠的比特幣來滿足新增的需求,所以自然的供求法則,推動了比特幣價格的上漲。

比特幣價格的波動幅度大且難以預測。   圖:翻攝自 bitco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