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近期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烏克蘭的野心,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的主張,存在相似之處。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27)日的報導,谷辣斯表示,普丁和習近平都認為,自己代表了各自國家的舊皇權。他們自認是被選中的領導人,能夠保衛國家免受外國勢力的侵害。他們都相信自身是天選之人,並想永遠掌權。谷辣斯認為,這種情況是無比危險的。

烏俄戰爭已長達 2 年,造成數以萬計的生命和數千億美元的損失,而且還在增加。

普丁為自己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辯護,將原因歸於歷史恩怨和民族主義。他的理由與習近平的主張相呼應。習近平始終從歷史權利和民族復興的角度,來闡述中國擁有台灣主權的論點。

谷辣斯警告,任何關心民主與人權的人,都必須注意普丁與習近平的言語與行動。這兩位獨裁領導人的野心,將對民主國家產生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曾發出了類似警告。史托騰伯格表示,如果普丁在烏俄戰爭中獲勝,不僅對烏克蘭構成嚴峻挑戰,還會向習近平傳達一個可怕的訊息,那就是當他們使用軍事力量,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

史托騰伯格強調,發生在烏克蘭的悲劇,未來也可能在台灣發生。

史托騰伯格強調,發生在烏克蘭的悲劇,未來也可能在台灣發生。   圖:翻攝自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