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塔斯社》TASS 報導,俄羅斯國家航空系統研究所科研負責人葉夫根尼・費多索夫表示:「俄軍可能在 2050 前擁有屬於自己的第六代戰鬥機。目前,俄羅斯國內相關部門和團隊,正在排程、研發第六代戰鬥機的概念,專家和技術人員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意見交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俄製六代戰鬥機的問世時間還要等很久,對此,中媒嘲笑,禁度整整落後中國 20 年。

在噴射戰鬥機(Fighter aircraft)方面,目前中國、美國、俄羅斯最有能力研製高端、複雜又昂貴的二式複座戰鬥機,不過,俄羅斯在三國的軍備競賽中,逐漸「掉隊」。近年,中國與美國的六代戰鬥機研發已經步入實質開發階段,而根據俄羅斯科研負責人的發言,俄羅斯的六代戰鬥機尚在「規劃階段」。正說明俄製六代戰機還沒進入工程階段,甚至連預研都尚未開始。

據外媒美媒《外交家》(The Diplomat)2022 年 9 月 30 日報導,美國空戰司令部令凱利(Mark Kelly),出席同年 9 月由美國空軍協會(AFA)舉辦的網路會議中警告:「中國可能比美國更快部署第六代戰機,中國目前不是處在第六代戰機制空優勢重要性的辯論階段,他們已經步入發展正軌。」

美國空軍希望在 2030 年初正式部署「下一代空優戰鬥機」(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Fighter,NGAD)。中航工業首席技術專家王海峰曾表示,中國的第六代戰機將在 2035 或提早問世。凱利代表美國空戰司令部在會議上強調:「美國空軍必須要確保,至少能比競爭對手領先一個月部署戰機。」

解放軍殲-20戰鬥機指揮GJ11 (攻擊11) 隱形無人機「忠誠僚機」編隊作戰。 圖 : 翻攝自軍事觀察

依照費多索夫 2050 的六代戰機部署時間,俄國將會比中、美兩國晚 20 年。

早在俄國第五代戰機「蘇愷-57」上,就能看見俄國戰機將落後的趨勢,蘇愷-57 與中國 殲-20 與美國 F-22 同為二式複座戰機,但蘇愷-57 在整體性能上始終有爭議,因試飛時間因發動機問題不斷延期,隱身能力也難以與中國 殲-20 與美國 F-22 相比。

不僅如此,近年來在中美兩國已經大量部署列隊第五代戰機,而蘇愷-57 在俄軍中的裝備量才剛突破 10 架,預計要到 2028 年才能提升部署至 76 架。我們可以窺見俄國在第五代戰機的關鍵零件、系統方面,仍存在某些尚未解決的技術難題。俄國於第五代戰機就已經落後中美兩國軍備,加上第六代戰機的問世時間,倘若此事成真,俄國將難以在未來國際軍備競賽中翻身。

俄國第六代戰機概念圖   圖:翻攝自 河南錦州新聞傳媒集團融媒體官方帳號

俄-第六代戰機概念圖   圖:翻攝自 河南錦州新聞傳媒集團融媒體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