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快艇越界,遭我國海巡隊驅離,造成2死事故後,再度加深兩岸情勢緊張。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今(27日)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中國百姓群情激憤,還發生中國三無船在金廈海域追逐海巡的情況,他建議,海巡這個時候需要忍耐,戒備就好。

陳雪生質詢詢問,最近有沒有提到,「陸海警闖金門禁限制水域,我們要加強取締,必要時予以驅離」?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我方確實在金門有禁限制水域,當中國漁船進來時,確實是希望能夠請他們盡快撤離。

陳雪生表示,金門的事件已經衍生到馬祖,馬祖海巡的部分,他也跟海巡隊長說,追逐的時候要保持警惕,追逐的事情先暫時避免,因為金廈的事情還沒處理好。雖然中國有三艘海監船在離我們5海浬的地方,也在宣示(主權),但一切還滿平和的。最近海巡署長周美伍做的一些動作比較低調,他是建議,在法律和人道部分切割,畢竟人死為大。

陳雪生也提到,過去針對中國的三無船,也就是沒有牌照的白船,來我們這邊有兩個目的,一個是來釣魚,一個是來割網、竊盜,這在我國海巡與中國海警來講,雙方在檯面下都有默契,是共同打擊犯罪跟取締。但在海巡發生這件事情,據他的瞭解,是漁船的魚尾勾到底下,這可能造成雙方的人員釣在海底死亡。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補充,去年4月在一次執勤時,也有4人落海,其中3人是海巡船員,好在當時有3艘船,全部都救的起來,海巡人員知道,在執法的時候自己也是在博命,絕不可能在我們的船比他們小的情況下,海巡同仁會想去撞這艘船,這絕對不會是事實。

陳雪生接著說,他不會幫海巡或中國講話,他在持平立場,絕對不樂見悲劇發生,今天,他們希望將法律部分與人道部分,分為兩部分來處理;因為中國老百姓搞不清楚狀況,群情激憤,目前在金廈海域還發生白舶追逐海巡的事情,「所以海巡這個時候需要忍耐,我們戒備、戒備就好了」,不要繼續挑釁。

陳雪生也呼籲,至於人命的部分,我們跟對方道歉沒有什麼關係,不要為了一點小事情,傷害兩岸人民感情。

管碧玲回應,海巡不會挑釁,在這起事件後,她就一直指示同仁一定要冷靜、理智進行常態性巡邏,「我們從來沒有挑釁」。她接著說,已指派海巡同仁去金門上香、見親屬,他們很希望在這氣氛下協商有進展,但事實上,很多對方希望他們去做的事情,很難,而他們很希望回到人道撫慰部份,好好協商,好好地解決這件事。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