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台灣選後升高政軍施壓之際,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24日在台商新春聯誼會指稱,這次台灣選舉結果充分說明,要和平、發展、交流與合作是台灣主流民意。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海局勢就將持續動盪緊張。如果有人一意孤行「傷害兩岸同胞的福祉,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我們一定讓其付出代價。」

國台辦24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台商新春聯誼會,宴請許多指標性的台商會長,台企聯創會會長張漢文、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與王屏生、北京台協會長陳文錧、上海台協會長張簡珍等人皆到場;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工業總會秘書長陳益民等人也從台灣赴中國與會。

宋濤在會中以威脅語氣警告,如果「台灣當局」繼續推行台獨路線,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海局勢就會動盪緊張。如果有人一意孤行「傷害兩岸同胞的福祉,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我們一定讓其付出代價。」他並要求台商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勇於突破「民進黨當局」設置的種種障礙。

宋濤宣稱,中國政策是一貫的、態度也是明確的,就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的立場不會變;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中國統一的決心不會動搖。一個中國原則明確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只有堅持這一原則,台海才能保持和平安寧。在這一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與中國交流與協商才不會存在問題。

宋濤也再度恐嚇台灣人民,無法接受兩岸互不隸屬事實的他聲稱,如果「台灣當局」繼續推行台獨路線,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阻撓兩岸各領域交流往來,破壞兩岸經貿合作,台海局勢就將持續動盪緊張,台灣工商界發展利益和廣大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就會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