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台灣選後升高政軍施壓之際,一艘「三無」中國籍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該船拒檢蛇行翻覆,4人落海,造成2死2傷,2名生還者返中後翻供聲稱船隻遭台灣海巡撞翻,全案仍在釐清,而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23日在微博發布海報「回家」宣傳統一思想,並針對中國快艇在金門翻覆一事暗批台灣。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於元宵節前夕在微博發布的18秒影片顯示,背景為台灣海峽地圖,一隻手腕處掛著一條紅色台灣地圖鍊子的小手,延伸牽向另一隻手腕處繪有中國五星旗的大手,鍊子上還掛這一張綠色紙條,寫著「台獨分裂搗亂」,一旁並浮現出美國自由女神。

影片中可見,台灣周邊緊接著出現軍機、飛彈和一些紅色座標,意旨,2022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解放軍對台灣進行的包圍式軍演。然而,影片的第9秒,突然出現紅色的「金門」字樣,旁邊是一艘巡邏艇,並刻意閃了兩下燈光,似乎在提醒近日發生的中國快艇翻覆案,以及福建海警強制登船的事件。

影片最後浮出詩句寫道:「小手抓大手,攜手出火坑。點燈驅惡魔,回家才會贏」,整段影片則搭配著經典台語歌曲《愛拼才會贏》的背景音樂。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留言叫囂:「統一不要留給下一代」、「一定要解放台灣」,也有中國網友留言說:「對岸真得看得懂嗎?」、「自欺欺人罷了」、「打你臉,誰跟你一家親」、「不要一廂情願自我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