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23日赴立院進行食安專報並備質詢,在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詢時,雙方唇槍舌戰,徐錯誤援引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內容,遭到當場反駁。對此,吳思瑤今(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嚴重扭曲她的質詢內容,是造謠現行犯,至於扮鬼臉,她認為立委必須相互尊重。

身兼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的吳思瑤在質詢完沉寂一天後發文,她強調,針對昨天國民黨立委荒腔走板的問政畫出幾個重點,就是把議場變秀場,國會免責權淪為立委公然造謠的保護傘,更明顯凸顯「民進黨顧食安,在野黨搞政治」,還有「行政院講科學,立法院滅科學」。

「國民黨要推藐視國會罪,應該先推藐視官員罪!」吳思瑤指出,昨日議場質詢看來,國民黨立委問政荒腔走板,姑且不論問政內容的專業性,不讓官員合理答覆、公然造謠抹黑等涉及違法議事規則與慣例的行為不斷。

話鋒一轉,對於立法院長韓國瑜的表現,她認為,維持議場大會及協商會議的秩序,確保議事正常運作,本是院長職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其實韓院長就是「做好本務」而已,大力吹捧大可不必。她也建議韓國瑜說,如果院長能夠進一步發揮立院龍頭的協調能力鞏固權威,先回去約束自家國民黨立委的脫軌行徑,那她願意給予更高的評價,一定用力給韓院長拍拍手!

有關徐巧芯昨在議場衝突事件,吳思瑤指出,她質詢的主題就是「食安打假」,對於假訊息的防治要強化更不能姑息。但沒想到我下一位的「徐壞芯」就當場造謠,嚴重扭曲我的質詢內容,是造謠現行犯,必須嚴正抗議反制。

吳思瑤接著說,吐舌頭扮鬼臉這種事,若發生在議場外她沒有意見,也可以視而不見;但在議場內就要顧及立委紀律與儀節,立委間要彼此尊重。而她也向韓院長及下一位質詢的鍾佳濱委員表達歉意。她強調,立院議場不是耍可愛的地方,更何況,公然造謠被打臉,落荒而逃擺鬼臉,完全不是可愛,是可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