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3)日率各部會首長赴立院進行食安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質詢時詢問,這起事件台糖損失多少錢?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總共損失大概5200萬,讓李坤城高喊「台糖該求償就應該求償」。

另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時也表示,這次因為中市府的行政作為,遭受大規模下架、回收等利益受損的廠商,以及遭牽連的豬農等,一定要追究到底。他強調「高達5千128萬的損失,不能由全民買單!」陳建仁院長回覆表示同意。王美花也說,台糖將在專家報告3月出爐後,研議是否向台中市政府提告。

洪申翰則在臉書貼文批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他認為,質詢就是一問一答,徐巧芯不僅質詢毫無邏輯,還不讓院長答詢。其實這次的食安專報,最核心的幾個問題,就是台中市府被揭發,有太多該做而未做的事。

洪申翰指出,台中市府1月15日驗出西布特羅到2月2日公布結果的這18天,為何不遵守SOP?為何不按規定通知台糖複驗,來釐清跟確認真相?另外,在這神秘的18天,為什麼在15日發現那盒西布特羅豬肉的當下,中市府沒加驗同批豬肉,同時協同中央,一起釐清養殖場或飼料來源是否有西布特羅?

洪申翰最後表示,秉持科學精神,用刪去法來看,既然不是養殖場、飼料、不是同批、也不是進口混充,就真的很難不懷疑,這次事件是實驗室污染造成,從刪去法的科學角度來看,就是如此。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   圖:翻攝自洪申翰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