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於1月15日抽驗台糖安心豚驗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直至2月2日發布新聞稿,中間隔了18天從未通知台糖公司,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23)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時痛批台中市府「完全不符合規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早率各部會首長赴立院進行食安專報並備質詢,洪申翰質詢問,台糖公司是何時收到台中市府通知?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糖是在2月2日公布新聞稿當下才知道。洪接著問「台糖是看了新聞稿才發現的?」王美花則回「是」。

洪申翰強調,這完全不符合規定,依照規定,台中市府必須通知廠商要給15天的時間,15天到了以後才有公告不合規定的廠商,但目前看起來,台中市府並沒有符合規定。

洪申翰回憶說,當初看到新聞以為台中市府很心急,一驗出就趕快告知提醒社會,但事實上,台中市府默默的搞了18天的時間。他問說,若按照食安管理專業,台中市府在這18天應完成哪些事情?衛福部長薛瑞元回說,採樣驗出肉肉精後的幾天,應去找同批進行雙重測驗,但台中市府卻是針對同一檢體多次檢驗。

洪申翰指出,目前陸續將問題釐清,先前藍委說要政府訂立SOP,但現在看到是台中市府連既有規定都不遵守,從驗出到公布這18天本就有很多該做的事情,但卻毫無作為。

陳建仁強調,最重要的就是台中市府應該要有15天的時間讓台糖申請複驗,之後才能公布,目前看來完全沒有做到,而中間相隔18天卻不通知台糖進行複驗,這就是明顯不符合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