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總秘書長譚德塞近期就「X 疾病」暴發的可能性發出公開警告。譚德塞稱,下一次大流行病暴發並非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何時會發生的問題。他呼籲,世界要為應對「X 疾病」做好準備。

譚德塞指出,世界在有生之年,很有可能會面臨另一場大流行病。世界仍不知道它會有多嚴重,但人們可以先做好準備。譚德塞強調,雖然世界在疫情監測、疫情流行基金、疫苗生產能力等方面取得進展,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人們仍然沒有為下一種「X 疾病」和下一次大流行做好準備。

事實上「X 疾病」不是真實存在的特定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解釋,「X 疾病」指一種未知的病原體引發嚴重國際大流行的可能性。它有機會在任何時間、由多種來源觸發,恐會奪去數百萬人的生命。

「X 疾病」的概念並非首次被提出。早在 2018 年,世界衛生組織就發出過類似警告,將「X 疾病」列為可能引發疫情或大流行的「重點病原體」。與之並列的還有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病毒(SARS)等。世界衛生組織官網表示,列入「X 疾病」是為了涵蓋可能導致嚴重國際流行病的未知病原體。

關於提出「X 疾病」概念的初衷,中國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趙衛分析,這一概念的提出意在盡可能避免新病原體或變異病原體對人類的危害。

趙衛指出,「X 疾病」因為病原體不確定,其應對存在極大困難,人們要預防「X 疾病」需要三步驟。第一步是提升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包括建立未知病原的檢測技術,形成更敏感有效的監測預警網路。第二步是提升醫務人員的臨床救治水平和服務能力,能夠應對突發的醫療需求激增的情況。第三步是提升新疫苗的研發技術和生產能力,能夠在「X 疾病」暴發後在人群中快速建立免疫屏障。

「X 疾病」指一種未知的病原體引發嚴重國際大流行的可能性。(示意圖)   圖:新頭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