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深坑區一家通訊維修工廠20日下午發生大火,包括新北市中、永和與台北市文山區一帶的空氣都瀰漫臭味,引發民怨。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1)日上午親自前往火災現場視察,他表示,空氣品質昨晚已恢復常態,目前的惡臭是因空氣中有粒狀污染物,不過經環保局監測,並沒有戴奧辛,他也特別提醒附近居民盡量減少外出,若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

侯友宜上午結束市政會議後,隨即新增行程,前往火災現場視察,他表示,昨天下午火災,他第一時間接到通報後就請消防局、教育局、環保局針對工廠燃燒物進行空氣清查,由於火勢短時間內無法立即撲滅,因此他也要求消防局調集更多人手,並在現場成立應變中心,目前火勢已有效壓制。

侯友宜說,今早也調動大型機器清理廢棄物,整個狀況都在掌控中,至於市民關心的空氣品質問題,昨天下午環保局第一時間就已經展開監測,到昨晚,空氣品質已恢復到常態,目前因為粒狀污染物在剛開始的時候會有惡臭,空氣中的內容物經環保局監測,未含戴奧辛,市府仍持續密切關注中。

侯友宜指出,早上教育局也與附近學校聯絡,學校都是正常上課,目前為止,空氣品質到現在都已經恢復常態了;另一方面他也責成衛生單位,市民若有不適,都可以到衛生所就醫,另環保局、消防局也針對空氣中仍有燃燒產生的污染粒狀物,提醒民眾一定要戴上口罩、減少外出,目前市府會用最快的速度清理廢棄物,目前已經清除三分之一,預計今日就可以完全清理。

針對民眾不滿市府處理速度,不滿的留言灌爆侯友宜臉書,侯表示,昨日下午三點多第一時間接到通報後,就密切關注、密切掌握,目前火勢已獲控制,內部仍有部份在悶燒,環保局持續監測空氣品質,今早他到現場了解情況,並慰問辛苦的消防、環保同仁。

侯友宜強調,環保局監測空氣狀況未含戴奧辛,但仍會密切關注;由於該工廠內存放鋰電池,消防局出動近百輛消防車,第一時間有效控制火勢,殘火部份今早也已熄滅,目前正在降溫以利處理火災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