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召開院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但藍營在議場內卻上演杯葛舉牌大戲,藍綠雙方一度近距離口角衝突,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則拿麥克風在議場內大聲嚷嚷。不過,隨即被資深媒體人黃暐瀚點出,根據立院議場管理要點規定,麥克風不得帶入場內,國民黨已違規。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指,國民黨早已是違規慣犯,並讚許同黨立委黃捷徒手奪麥的舉動。

根據立法院議場安全維護及管理要點第七點載明,「會議時,委員不得攜帶麥克風、旗杆、棍棒、噴漆、蛋類、汽油、刀械、武器、爆裂物等與議事無關之物品進入會場」,林楚茵質疑,國民黨已經是立法院多數黨,院長是國民黨、副院長也是國民黨,為什麼還要杯葛議事、還要違規私帶麥克風?

對於同黨立委黃捷上午上前搶奪國民黨麥克風的做法,林楚茵大力讚許,「國民黨團一再違法亂紀破壞議場規則,就是應該出面制止!」

林楚茵回憶,自己4年前也曾經仗義執言,與同黨立委邱議瑩一起把國民黨違法帶進議場的音箱移出場外,遭國民黨濫訴提告竊占,結果地檢署白紙黑字回覆「音箱本來就不能帶進議場」,用不起訴打臉國民黨。

林楚茵感嘆國民黨死性不改,呼籲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可以拜託幫幫忙,先把法律、規定看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