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開議第一天,國民黨團就發動杯葛,其中,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與民進黨立委黃捷之間的搶麥克風爭搶尤其受到矚目。黃捷下午出面受訪提到,幸好在過年之前,她有跟吳沛憶先去學以色列防身術,在議場第一天就可以派上用場。

媒體鏡頭捕捉到,在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與民進黨立委激烈口角期間,黃捷一度要衝到人群中,拿走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手上的麥克風,被一旁的徐巧芯阻止後,兩人一度有肢體衝突及言語口角。

黃捷下午受訪表示,在立法院的議事管理規則要點就有提到,不能帶個人的麥克風,所以從頭到尾,就是國民黨違規在先,可以看到國民黨沒有本事、只會鬧事,除了中間持麥克風大聲喧嘩外,還癱瘓議事40分鐘。

黃捷表示,針對要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做食安專案報告,民進黨團一直持開放態度,樂於讓陳建仁報告,很可惜,國民黨癱瘓議事40分鐘,從頭到尾都沒真正進行食安報告,令人遺憾,真的有心就應該好好討論實質內容。另外,針對瘦肉精的個案,他們認為,真的要討論就要請台中市長盧秀燕來備詢,如果沒有討論到盧秀燕的個案,那就是在打假球。

至於為何要搶麥克風?黃捷表示,因為國民黨不斷在議場造謠,羅智強還提到高雄也有一案,她認為這是在造謠,既然要講,大家就該基於事實,而不是為查證就亂帶風向,甚至在議內場公然用不實謠言來做政治操作,她看了覺得很不齒,不該拿麥克風來講這種事情,所以才衝上前,希望可以制止羅智強。

黃捷接著說,沒有想到,後來引發徐巧芯作勢要來推她,造成議場的混亂,至於以色列防身術,幸好在過年之前,她有跟吳沛憶先去學以色列防身術,在議場第一天就可以派上用場。只有過年前去練過一次,之後應該要補練習,因為可能以後來還會用到。

就網路討論中,封黃捷為新一代綠營「女戰神」。黃捷表示,到不是戰不戰神,大家應該就事論事,在今天第一天就癱瘓、杯葛議事很遺憾,所以她才希望站出來制止這樣的現象。她從頭到尾就是希望,對方先把麥克風放下來,先不要違反議場管理要點。

民進黨立委黃捷。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與民進黨立委黃捷為了食安議題爆發口角衝突。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