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梅花肉驗出瘦肉精爭議,高雄辣椒粉也在新北市驗出蘇丹紅,被台北市長蔣萬安點名去立院備詢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0)日表示,目前為止高雄市國產豬肉鎮瘦肉精都是零檢出,地方自治或中央事項,法律都有相關規定,蘇丹紅是新北市的進口商輸入,食安的問題是科學問題,最重要是把整個來源追清楚。

陳其邁表示,當市長就是要把高雄的食安顧好,對市民負責,他也當了五屆立委,什麼事情是地方自治事項,什麼是中央的事項,其實在法律其實相關規定,我們就依照法律來做;蘇丹紅這個部分是新北市的進口商,食安是科學問題,應該要把來源、所有事情調查清楚,讓民眾能夠吃得安心,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陳其邁也說,當台中市驗出一盒豬肉裡面有微量的西布特羅,這個藥品基本上是相當昂貴,一般的文獻裡面也沒有用在豬肉的,幾乎沒有用在豬肉飼養過程裡面,溯源同批號也沒有,同樣的豬肉產品也沒有,該養豬場也沒有,環境的污染也沒有,所以應該要把這個來源把它調查清楚,為什麼就只有那一盒的豬肉含有西布特羅,立法院要做的是查清楚這件事情。

他指出,目前為止,高雄市所驗的瘦肉精豬肉都是零檢出,在國產豬肉的部分都是零檢出,食安沒有問題,立法院假如要查,應該是要把整個事件做一個完整的調查,在一些科學的證據裡面,顯示的檢驗結果是這樣,應該是回歸到科學的問題,為什麼那一盒豬肉有問題,其他沒有問題,這個問題就是這樣而已,最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大概就可以把這個謎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