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立法院第一會期開議第一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就發動杯葛, 在立法院長韓國瑜宣布,要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台做施政總質詢前,就總動員上前,占領議場發言台,韓國瑜只好宣布,休息10分鐘,隨後便離場,遭民進黨立委諷刺:「韓院長落跑囉!」

由於國民黨團主張,陳建仁在進行施政報告前,應先就民進黨8年執政的食安問題,進行食安專案報告,而民眾黨團堅持,一定要加開院會處理。藍白兩黨達成共識,都同意在2月21日加開立法院會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並由民眾黨團提案列入議程。但,民進黨團提議交付朝野協商,使得食安專案報告始終無法取得朝野共識。

因此,國民黨團發動杯葛,自上午10點47分起,在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期間,藍綠立委激烈唇槍舌戰,將近20分鐘後,約上午11點6分,韓國瑜回到議場後,開口稱「報告院會,現在我們繼續開會好嗎?」台下的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最大聲附和說:「好!」而國民黨立委們也陸續回到座位。

韓國瑜接著說,請各位委員就位,也要特別拜託新國會所有的委員,秉持理性問政,共同維護議場秩序。獲得台下民進黨立委們的掌聲。接著韓國瑜再次宣布,請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台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終於讓陳建仁順利上台開始報告。

立法院新會期今開議,朝野立委為了食安議題在議場內對峙。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