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工合作備忘錄(MOU)上周五視訊簽署,盼能填補產業缺工人力,但引發民間對衝擊本勞權益的憂慮。勞動部許銘春今(20)日受訪指出,「絕對沒有要引進10萬名印度移工」,移工政策並沒有因為新增來源國而改變,目前仍以本國人就業優先。

許銘春上午前往立法院會備詢前受訪指出,台印度MOU簽署後,還需經過行政院核備、立法院查照等程序,MOU只是框架性的條文,後續還要進行工作層級的會議,討論引進印度籍勞工的人數、開放的業別、移工來源的地區、語言條件等實質面向。

許銘春表示,還是要看台灣雇主端的需求,然後再跟印度磋商,這是台灣與印度首次合作,雙方都還要適應,一開始,人數部分應該也是小額試辦。她說,印度移工在製造業、營造業、農業、看護、社福等領域都有其專長,現在全世界有約1800萬人。

至於是否影響國人就業,許銘春認為,引進印度移工是新增一個來源國,讓雇主多一個選擇,移工政策並沒有因此改變,目前仍以本國人就業為優先,移工將維持補充性的原則,開放業別和雇主資格也未因此改變。對於台灣社會對印度移工的了解與適應,勞動部會安排雙語人員提供入境、接機等服務,並協助國人增加對印度移工的了解。